話說,單車熱從兩年前熱到現在,大二的時候就已經有同學要招團拼環島,去年七月,也弄了台摺疊腳踏車,想著要一步一步改裝到可以拼環台。
有這麼好康?沒半年,"通勤"用摺疊車的一些組件(ex:BB,花鼓),就在"運動"的騎乘下,加速老化,暫時也沒車出去。
剛好家中弄了台登山車,選時間就隨意吧!
暑假,接待完其他學校的同學,直接定下12天,7/15-26,10天騎乘,2天預備,團員四人,就決定下來了

一邊從各大網站找經驗(Mobile01小惡魔, 大蘋果, 小車可拉博)
也從BBS找建議(PTT: bicycle)

大致上分成
a.車
b.裝備
c.路線
d.住宿
e.體力

限制條件則是:
時間:15號出發  31號之前回來(包含可能的颱風)
預算:我自己不太想花超過6000
住宿資源:台中 彰化 台南 高雄  西部四個點預備可以住宿

a. 車
沒車自然沒得玩,當時仍在找人組團,如果有人想跟團  →  第一句話:先弄台車子練一練,騎一騎感覺
登山車是首選,公路車次之,至於摺疊車的話,舒服的話就可以,但前提是你跟他真的很熟了(在一起連續2+2個鐘頭也不會厭)
最終出團也是2+2,兩台公路車,兩台登山車

b.裝備
這跟天數還有花的預算息息相關,看過各篇文章,多數建議:
         ""如果不是露營帶帳棚、睡袋,輕裝簡便就好""
我選擇了測邊的馬鞍袋,另外三個同學則是選擇了背包+彈力繩
只是負重跟你的口袋深度有關,台灣很小,要補給幾乎2個鐘頭內都會有
建議帶張7-11全省地址~~XD

c.路線
自然不用說,難的地方都在西到東,一個北,一個南
    北:北宜或是濱海?   大家不想跟大卡車打架,挑北宜
    南:南橫、南迴,還是南迴→牡丹→車城?  最後一個選擇比較平順
    蘇花?那是一定得騎的了,除非遇上大麻煩。
    西部?不用怕,有地圖,有指南針,接下來只要有現金,就不用怕迷路了。
結論:新竹出發,台北,北宜到宜蘭,蘇花到花蓮,跑谷線到台東,跨南迴走車城,再往恆春,過高雄台南台中,回到新竹。

d.住宿
將所有PTT bicycle上的住宿建議名單列出來,將可能的住宿點附近,店家的電話地址列出,當天下午兩點在決定在哪邊落腳。
不過,有時候總是驚奇不斷,不然就是不如預期

e.體力
四個人從來就沒有帶著裝備破百過,就算是我也只是騎著要環島的車,帶著3升的水,跑將近90km的平緩路面
回來之後的經驗是,只要能一個上午,或是一個下午連續騎乘4個鐘頭左右
而且你夠勤勞,可以早上起床早些,就算只連續騎過2個小時,只要你不覺得太累,那就沒什麼問題。

限制與準備,大致上來說就是如此,重要的是合理的安排,有彈性的執行時間,硬訂死的話,有時候不是相當人性,而且還可能傷身,壞了玩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