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錢,做多少事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環島也是有人用淑女車,也能用CS-800跑完,但總要有個最低要求
至於高檔的碳纖車呢?請繼續飆速吧,那不適合長途旅遊。
>>變速,可以上貨架,可以長途騎乘的姿勢,還有:這台車可以拿來旅行不是拿來供著

變速的要求就看自己的體力了。
通常登山車為3*7(Tourney)、3*8(Alivio、Altus)、3*9(Deore、LX、XT、XTR)
[n*m   n=>前盤,踏板的大齒輪,稱:n片大盤。
           m->小盤,後面輪子上,一系列的齒輪,有m片就是多少, 稱:m速飛輪]
公路車就有前2*6~2*10,當然也有3*7~3*10的,不過標準公路車都是前2盤的。

公路車要的是變速檔為綿密,每加一個檔上去,踩踏的力道不會差太多,速度也是上去一點點。
但連續變速之後,可以連續的加速到很快的速度。

登山車要求的是對應陡坡平路,所以有極輕(踩一圈前進不了多遠),也有很重的檔位(頗快,但沒公路車快),當然檔位與檔位之間的差異就大了些。

大致上來說,只要記得:
公路車適合平路騎乘,登山車則比公路車更全面,騎乘姿勢比較放鬆(公路車得趴下去),比較不用選路。


先看看我們的車吧!


松鼠:
車等:++++
Merida MATT HFS
Shimano Deore LX  3*9
27速,相當足夠
普通的登山車構型
可鎖死前叉,上坡才可以避免吸掉些許踩踏的力量。
牛角把:可以讓手放在把手的兩端,比較放鬆的騎乘方式。

後貨架是鎖在後三角的型態,較為穩固。

在家靠親戚,跟親戚借來的車~~
SEE,貨架鎖在車架上,穩固而且較輕,
可用馬鞍袋==>>





萬仔:
車等:++++
Giant OCR3
Sora 3*8 煞變把,加上Tektro輔煞
24速,後飛輪應該有到25T,入門的公路車,登山平路兩相宜
不過是跟同學借來的,前叉曾經撞爛過,換了一個跟車身不同色的。輪胎是米其林的!!!!
彎把加上輔煞,共有三個把位:下把位、上把位、平把位

貨架是直接鎖在座桿,但沒有側架,只能放個背包。剛開始可是多災多難。沒綁好很容易掉,還會磨破包包,後來綁好就沒事了。



hippo:車等:++
Merida鋼管車,變速是在車身上的
前2後6,僅12速,得要有很好的體力。
這是跟他家人借來的。曾經環島過!!
整台車重新整理過,貨架鎖在座桿上,螺絲固定式的,有附側架。
<<==see,握得比較下面,這是下把位,身體也比較往前傾。






TonyATTA:車等:+++++
組裝車,Shimano Deore XT 3*9
油壓碟煞,煞變把。
家裡買的,不過是買二手。
前叉可以鎖定,輪胎是馬牌防刺,有裝有差,沒爆胎過。
貨架是快拆鎖定,鎖在座管上,同樣有側架,所以我選擇使用旅行馬鞍帶。
不過我沒有裝牛角,途中沒有其他把位可以變換,稍微辛苦了一些。

↑=左邊的車是我的,右邊的是hippo的,都是同樣構型,但一個為快拆,一個為螺絲鎖定。


整體而言,除了老的鋼管車要有一定的力氣去騎乘外,其他的只要能夠長時間騎乘,確認在平路、緩坡、陡坡都能夠有自己輕鬆,而且能長時間騎乘的檔位(最好能夠有檔位是飆速、普通速度、較慢速的休息),這樣的車輛就能夠使用。

依這樣的要求,至少要登山車為3*7的等級為佳。EX: GIANT Boulder21、KHS A3600/A4500
摺疊車不是不行,而是要運動型的才可以。EX; T2/T3 ;而如F20A、D7之類的就不太適合了。就算改裝了雙盤,他的騎乘姿勢與材質用料對應的是都市騎乘,如果是要繞一整個台灣,而不是火車+折車,則不太建議。

貨架的選用則看個人,如果只是要放背包,則貨架的側架可以拆下,偷輕個400g(不過那時沒那麼做),而旅行鞍袋的使用,則可以便利裝卸與整備,並有效降低整車重心。

至於為什麼會提到:拿來旅行!不是拿來供著拜
  是因為有些人會想著,輪胎噴石頭、噴水到車架上怎麼辦?那就別出門吧,這些都是必然的,在花蓮市的晚上,我們可是淋著雨,四處找吃的!!不然靠兩條腿的話,就吃不了那麼多東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