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不管從哪邊開始騎,最主要都有兩段爬坡,
從高度圖上看大致上成M字形,兩端是礁溪、新店,中間是標高192m的坪林,
兩個高點分別是535/545m。至於坪林和北宜界之間的石槽,是另一個高點,
標高378m,而且除了坪林側與302m低點側的坡之外,還有3個短上下坡。  
[心得] 北宜公路攻略(附圖)   作者  evanzxcv (鐵扶龍)    看板  bicycle

經過一天的休息,為的就是攻克這第一個難關,出發的時候,我就只記得:
    新店→上下坪林北宜交界宜蘭
D2 +0500
早早爬起,整備整備,畢竟還有北市到新店這段平路要走。這天怕水喝不夠,多帶了些;600ml+1.25L+1.5L+1L,四瓶,但除了600ml之外,其他都在鞍袋中。
朝著朝陽奔馳的馬!

D2 +0609HRS
如果它很難的話,那這麼早出發,慢慢龜一定也龜得到!但路上總要有點事情做。

↑功課要做,防曬要有

D2 +0614HRS
但蠢事不是沒有,進了新店沒跑多久,hippo的包包就掉了,似乎掉在拍照的地方。

↑什麼?掉包了                                           ↑So sad!                       ↑跑回去沒找到!

一行人又跑回去拍照的地方,原來剛剛hippo跑回去找包,找錯地方,沒回到拍照的位置,好在那個包包還在某台機車的後架上,虛驚一場。

D2 +0631HRS
過了大半新店,看到標牌:石碇-11km 宜蘭-67km


進入北宜路之後,分成兩個集團:前方一直衝的TonyATTA+hippo,還有後方四處拍照的萬仔+慢慢來的松鼠。
←松鼠勒?拿相機

一邊騎乘,也看到了不少重機的朋友,還有騎小折、公路車的勇士們,或許有人環島,也許只是練練爬坡,但都同在這條北宜公路上,往坪林前進。
路上的坡,多數以前中盤,後1,2,3,4,5速對應,累了就在退到前小盤,以3,4,5,6處理,下坡當然就得點煞避免過熱,防止煞車失靈囉!建議不要停下來,檔位放輕,慢慢龜上去也是休息的方法。

D2 +0832
一路用力衝到坪林的7-11,我先到,hippo、萬仔隨後來,我們可都還沒吃早餐呢!自然是大快朵頤一番。等到我們吃完了,松鼠才姍姍來遲。我早就灌了寶健,吃了茶葉蛋、飯團,外加一瓶水。

↑我們都到了。                                         ↑松鼠人呢?                                        ↑終於到了!
後面的同學也是登山車,跟松鼠一前一後慢慢爬上來的環島勇士一枚!


這位就是騎Dahon內變三速老貂,一路上來的勇士,他準備到宜蘭,搭火車回去台北。

D2 +0905
大概休息了半小時多,也就準備準備,要繼續向前推進了。 剩下: 上-北宜界-下
不過我們太混了,又過了一段時間才出發。把水瓶補滿,再往前衝。另外買了條美祿威化餅乾,以備路上使用。
我們很懶,左邊那台Yukon的同學都走了我們還沒繼續。
↑hippo仍舊繼續寫信。


D2 +1009HRS
剛出發不久,又傳來災情。松鼠兩手空空,手套忘在7-11。hippo的包包也忘在7-11了。

所以這張相片就只剩我,後面拍照的是萬仔。

一路的上坡,用同樣的方式處理,依樣秉持著慢慢龜也不要停的方式,一路推進。hippo腳力較佳,過了一段時間跟上我與萬仔,往前邁進。

終於......
D2 +1114
我們到了北宜縣界!有得吃了。

在這邊遇到預定7天環台的中一中團,有教官與實習老師,給了我們一些建議,還另外給了我們高度圖!
這我自己到沒有準備。 還透露了一些有趣的消息!另外送我們一人一組環保筷與手機吊飾。
等了許久,松鼠才靠近,不過教官們也準備要走了。

D2 +1150

接下來就往頭城移動吧!

D2 +1200

翻過山頭,看到蘭陽平原,當然給她拍下來!也愈到兩位從宜蘭方向來的勇者,揮手致意。

滑過9彎18拐,謹記著教官給的提示,彎內側的腳要抬在高位,不然就準備打地板翻車
[喔ˊ不然我本來準備雙腳同高度,成戰鬥姿勢過彎的。總之別讓踏板打到地上了!]

下了北宜公路,馬上轉入坪林,在最近的7-11門市旁邊,找到一家快炒店,點了些炒飯、麵、燙青菜果腹。隨後馬上跑到隔壁的超商,窩在裡面吹冷氣,也沒忘記要消費,iCash在這邊買下手。

相當有效率的集滿第一張!                         安全帽疊疊樂:下往上→萬仔、我、hippo、松鼠

這天為了避免同樣的錯誤發生,先跟金華冷泉旅館訂房,確認有房間之後,才往蘇澳移動。
[不然原本的備選答案是在宜蘭或是羅東]

蘇澳:金華冷泉旅舍     aka:蘇澳大旅舍   電話 03-9962526
位置:蘇澳舊站的對面,冷泉公園的旁邊。
過夜:800/2人房  休息:100/小時
車子可以停在一樓內側的房間裡,(也有停車場可以停汽機車)所以擔心的人,還是加個
鎖會比較好。
便當宵夜飲料藥物等補給都有。一樓也有提供洗衣機、脫水機,如果是排汗衣的話,不用
擔心衣服不乾。                                               from PTT bicycle

之後就從9號往宜蘭移動,中間改走191聯絡道,接到北橫台7,往濱海騎去,跑個台2海線。
一路往南移動。經過狀圍、五結,進入蘇澳。在問個路。當天晚上還沒天黑就入住房間了。

看到停車間的時候還有點擔心,畢竟是在隔壁,沒有直接守著,有加鍊子跟鎖的保護。也未必檔得住,但比放任的好些就是。停好車後,就向外覓食。蘇澳舊站外面還有網咖可以用,對於我們這群沒代電腦的人,可以說相當剛好。

要洗衣服的可以到洗衣機旁邊拿洗衣粉自己手洗,也可以丟到洗衣機中,再進一步送到脫水機脫水,在冷氣房中,隔天一定乾!

房間裡面的浴缸,有導入外面的冷泉,可以直接在浴室泡冷泉,不過那天太晚了,只用這些水沖沖腳而已。


註:兩人800,四人1400,不過建議住兩人,因為房間是一樣大的! 那天東西放得有點辛苦。但還算乾淨。

這天喝掉的水跟前一天差異不大,但一樣是因為路上的便利超商都是休息點,有時買飲料就喝不到自己的水,但這種手邊放小瓶,袋中裝大瓶的方式似乎不太好,路上如果小瓶空了,就得停下來補充。所以隔天我就換了另一種方式來帶水:全部都是600ml的瓶子,1+4,一瓶隨手拿,4瓶在袋中!

這段行程:只紀錄出發到北宜尾端的話,已經有69km了,如果再加上到蘇澳的距離,應該有90km~100km之譜。


Here is the GPS lo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