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六月到八月之間,最出風頭的是推出Aspire One的acer,雖然動作如慢郎中,但宣傳價格樣樣不少。後面的lenovo, Dell氣勢就差了一截。
不過真正九月以來的震撼,不是其他一頭瘋準備推出類似產品的BenQ或是Toshiba。
而是ASUS:超輕薄,時尚風,大容量SSD的s101。以及獨顯晶片、超豪華的n10。
兩個設計都跌破大家眼鏡,在現階段Atom N270 + 945GSE一成不變的組合當中。16G SSD或是9300顯示晶片,都是一個震撼與選擇。雖然有好有壞,卻不得不說,華碩的製造方式,可以讓他們大量且多樣的客製化。開拓不同的產品線,拓展客戶群。而且將價格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s101 n10  vs  AO   EEE

 

這些都算是競合關係,不過Atom CPU的net/note book,價格帶在台灣應該只從12k - 24k

原本應該是長這樣

低價版本:10k-12k   EEE 701   便宜的機器

普通價格:12k-15k   EEE 901/904HD   AspireOne(8G)  hp2133(C7-1G)

高價版本:15k-19k   EEE 1000 series  AspireOne(HD)  hp2133(highend) MSI-U100/90

除了華碩一開始所開拓的700series,其他機器就算是入門款也是要399 USD,也就是13k左右。包含Dell, lenovo都是一開始宣稱在這個價格帶。只是價格嚴重壓縮獲利空間,所以提高了售價,當然以高價版本的售價為目標,進行硬體的增進。

除非是如acer定位的PackardBell只賣歐洲的高級netbook 'dot',那種為了"高級"而定義的'高級售價',否則應該都能壓在兩萬台幣以下。

只是他們都是穿著不同衣服的同一個人:Atom N270 + 945 + HD/SSD + 9'/10' LCD + 塑膠殼

但ASUS推出s101這種規格:

Eee PC S101 產品規格表
螢幕
10.2” 吋寬螢幕LED,WXGA 1024 x 600
尺寸、重量
264(w) x 180.5 (d) x 18 ~ 25mm,1kg
電池
高分子聚合電池(Lithium Polymer Battery),最長可達5小時
處理器
Intel Atom
晶片組
Intel 945GSE
記憶體
1GB
讀卡機
四合一讀卡機
儲存容量
16GB 防震固態硬碟+ 16GB SD 記憶卡+ 30GB Eee Storage 網路硬碟
無線網路
802.11n+abg
擴充介面
1 x VGA port (D-sub 15-pin for external monitor)
3 x USB 2.0 ports
1 x LAN RJ-45
2 x Audio jack:Head phone / Mic-in
藍牙傳輸
網路相機
30萬相素高畫質網路相機
鍵盤
92% 等比例標準筆記型電腦鍵盤
音效
高解析音質
麥克風
類比麥克風
觸控面板
一指通,多點觸控(Multi-touch)面板
作業系統
Windows XP + Works
建議售價
NTD$19,988

16GB的硬碟對於普通人來說勉勉強強,但比起8G還是4G+8G都要好用得多。加上很有設計感的外表,輕且薄。
捨去1000H為了增加續航力而使用的6 Cell外殼,重新設計了機體,弄得很薄很薄,薄到或許哪天有其他公司會拿去切蛋糕。

再來是n10,原本intel的Atom平台也只有定義N270 + 945晶片組,而Microsoft的XP出貨條件則是從Atom/Celeron/VIA C7/Nano的CPU等級,僅能使用整合型晶片組,硬碟容量限制從80G,提升到160G。綜合以上兩者,我們就一直以為。

Atom + 945 + 160G HD

不過也沒人說Atom一定要做netbook,也可以做notebook,所以有人認為華碩神經病的放上了9300

[見鬼了,現在我再敲的ASUS W7S也只是8400G,9300可跟他差不多呀!]

 

真的是見鬼了的指紋辨識、獨顯晶片。不過配了9300的出貨自然是用Vista,不過也有整合型版本是配Vista

 

我所看到的價格

s101 : 16G SSD + 16G SD卡   不到20k: 19980
n10  :  9300 + Vista +指紋辨識 => 普通筆電價錢 20k+

 

所以n10基本上已經偏離了netbook的宗旨,他只是一種台灣消費習慣的產物,買一個多一點錢,強一點,反正出去的時候,我"可能"不只是要打字,我"可能"不只是要打報告,我"可能"不只是要上網,我"可能"不只是要看影片。

我"或許"要打GAME,我"或許"要更好的保全,我"或許"哪天要播放HD影片,我"或許"要更好的顯示能力才能打哪天出來的遊戲。(可以打WOW嗎?可以跑魔獸嗎?XD)

這個時候才會產出這種怪物,不過這個價格我乾脆買PUMA(AMD notebook platform)就好了。

 

真正震撼的是s101的價格,不到兩萬。

把原本的價格帶通通打亂,至少嚴重壓縮高價版本的空間。

低價版本:10k-12k   EEE 701   便宜的機器, 904HD(掉下來13k)

普通價格:12k-15k   EEE 900(SSD)/1000(80G)   AspireOne  hp2133(C7-1G)

高價版本:15k-19k   EEE 1000(SSD/160G)  lenovo_s10(160G)  MSI-U100/90   s101

如果手上有20k,你會省下5000,買160G的9吋AO,或者是省下2000買EEE 1000H,或者是直接砸20000,買下s101呢?別忘了,重量可是一個很大的考量因素。

雖然s101只有4HR左右的待機時間,但重量是比前面提到的兩者少了半公斤,重新回到1kg的關卡。

 

最後,其他人的消息:

有些人拿到機器就手癢想改裝成MacOS,之前有AspireOne,現在還有Dell Inspiron 910。
hp的機器似乎已經沒有繼續再推。lenovo的機器則以金屬外殼質感勝出,但是鍵盤..hmm..就是個問題了。
Gigabyte的M912雖然有不錯的規格,卻是出貨狀況頻頻。

未來式: 11月-benQ, acer, hp    12月-VIA

讓我們慢慢期待吧[這篇真的很混,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