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netbook來說,可以分成技術與外型兩個面向,技術上又能分軟硬體兩個面向。

硬體上來說,intel的Atom似乎成了標準解答,而945晶片組與內建顯示功能也是intel的限制之一,SSD ""OR"" HDD,還有最高2GB的支援。除非VIA有後續實體產品推出,短期內看不出什麼變化。螢幕尺寸、硬碟大小也是一些限制。軟體上來說,主流仍然是WinXP,Linux則算是一個比較便宜的選擇。

所以廠商還有什麼新把戲?除了去破戒以外,搞外型似乎成了選擇(ASUS: s101, hp: mini 1001/1000),這次我們也有專搞外型的Fujitsu M1010,還能換殼!

不過令人比較訝異的就是BenQ U101,除了那奇怪的16:9解析度面板外,SSD ""AND"" HDD成為可能。而MSI U120並不是像Dell Mini 12是12inch的螢幕,只是更改外型,加上3.5G模組。所有機型將在12月全數上市,過了半年果然盛況非凡!

benq101.jpgFujitsu MSI U120        

 

基本上上面的機型,除了MSI Wind NB U120以外,都是已經喊燒喊很久的,BenQ兩個月前就計畫要投產,而且直接用10吋機型打。Fujitsu也是前面就有消息。

2008-08-29 混戰吧!Dell、LG、lenovo齊發 BenQ跳進來! Fujitsu Amilo

前兩周已經有BenQ U101的消息,但當時的詳細規格還只是很普通的東西,現在看起來還頗不得了!只是有喜有憂

  • Intel® Atom™處理器
  • 正版 Windows® XP Home
  • 10.1吋16:9 LED螢幕/8ms反應時間
  • 迷你輕盈1.1kg
  • HDD及SSD雙硬碟支援
  • 90%全尺寸鍵盤

BenQ U101官方規格

benq101.jpg

摘要出來比較特殊的:

a. 10.1吋16:9 超速反應LED背光液晶螢幕:
很特異的規格,而且8ms的反應時間雖然帳面數字很棒,但不知道是不是黑白8ms,彩色16ms的類型,但解析度為1024*276,相較於其他10.2吋的1024*600,差了24個pixel希望影響不大。不過這裡認為是個比較弱勢的地方。

b.HDD及SSD雙硬碟支援:
120/160GB 2.5' HDD,4G/16G SSD,而且兩者可以並存!這點對於其他小筆店來說殺傷力有點大,至少可以透過一些檔案的安排,讓作業系統加速,而且又不影響儲存空間。

c.省電科技與重量外型:
最容易看到的是他的外殼,有表情符號,相當有趣。大小可能比Aspire One大一圈,提供90%的鍵盤,令人訝異的是,當其他netbook多顆硬碟就要多500g上探1.5kg時,他標榜只要1.3kg,不過這點保留,或許他是3 cell的版本。而各種省電科技就不用多說了,3 cell帳面四小時的續航力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也夠用了。

其他諸如Linux的界面,我想影響到不至於那麼大,最主要的就是能夠在同一台機器裡面塞下兩個儲存元件,雖然SSD不大,但能擠出這個空間的想法就難能可貴了。不過價格似乎頗吸有點高?預購16777,可能是512MB/160G HD/3 cell版本,似乎是我高估了他們?不過他的贈品是還有點價格,實際上市的時候應該會有下落空間。

 

接下來的Fujitsu應該也不用多做介紹,只是他的外型又喚起了我樸實的觀感

Fujitsu

 

Fujitsu M1010

8.9吋螢幕
Intel Atom N270 處理器
WinXP作業系統
60GB的1.8吋硬碟
1GB記憶體
內建藍芽、ExpressCard/34。

定價可能定在NT$ 15000~20000之間。跟先前預估的18600差異不大,至少話沒說死,但沒什麼新意,可能是Microphone Arrary吧!但很多機器都開始配備背景噪音消除的麥克風嚕!不過還是以這種陣列Mic比較能夠針對單一方向進行收音。
日系的玩家可能會看上他的樸實?至少換殼是種不錯的方案。

最後是U120,很多人以為是MSI的Wind NB 12吋版本。

實際上算是U100+吧?但外型相差很大,所以乾脆重新包裝成另一個型號:

MSI U120

規格來說跟 U100相去不遠,但外型有改得較有稜線,厚度也有增長,意味著電池加大,續航力增加!

最主要的是搭載3.5G模組,首先與威寶電信合作。

 

但最主要的,似乎ASUS跟MSI都在推行Nettop,也就是類似EEE Box的產品,華碩甚至整合液晶螢幕、觸控面板,讓整台機器變成一體式的,不過那似乎不是我們的討論重點。

其它的相關消息:

a.看了一下DELL Inspiron Mini 12在日本的售價:89900yen,也就是將近台幣3萬,我想你不會買,但這也是唯一一家螢幕尺寸越界,不過反正DELL很大,intel少給一點Atom,他就多叫些Centrino去推普通NB

b.EEEPC 901GO: SSD更快、電池更大,當然價格更高@France

這大概就是主要的消息,其他比較小的大概是Ubuntu要針對ARM發展Ubuntu-remix,方便在隨身裝置推廣,FreeScale(買下intel ARM處理器部門的晶片公司)也有意要把他們的PXA處理器推廣到這類netbook構型的機器上面。

不過越接近農曆春節,而且聖誕節也將近,相信各家廠商會在X'mas之前把機器通通倒出來,不然就少了國外的訂單,春節最多是加碼促銷吧!然後二三月業務部門就休息,RD們繼續埋頭苦幹準備4月出新機囉!希望這不是真的,笑!

Quote From

engadget:硬碟更快、電池更大、價錢更高的 EeePC 901Go 現身法國

Crave:MSI Wind U120十二月上市,all-in-one桌機明年登場

Crave:不缺席Netbook大戰,Fujitsu M1010明天輕省登台

BenQ:Joybook Lite U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