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_Instant.jpg

一開始,Polaroid拍立得是為了服務地大的美國民眾,能夠在離沖印店很遠很遠的地方,可以馬上取得相片。但在數位化的今天,沖印的等待時間只剩下郵寄,拍照、傳送、下訂單一切都在網路上完成。

Fujifilm相反的則推出了小片幅,2x3"的名片大小,說是裝可愛也不算,但卻時有效縮小了體積,提高了可攜性。

就結果而言,一般大家認為Polaroid能夠味道,Fujifilm也有大片幅的產品,但這種小片幅的Mini機種則小很多,少了味道。

但就商業而言,大片幅產品被取代掉了,Polaroid底片事業收攤,大家狂收購底片,Fujifilm則繼續出他們的instax Mini系列,還有隨身印相機Pivi系列。

 

為了能夠隨時記錄影像,人們推廣了相機,原本要用底片,等待到充洗,拍立得省掉了這段時間。數位相機又摧毀了這個時間差,所拍即所得,卻少了擁有的感覺,他只是資料,沒有實體。旅行中如果能建立自己的相簿記錄,把相片當成風景明信片寄回家、分享給家人朋友,相信又是更深一層的意義了。但事實上,實體的分享的確要比電子郵件有保存的理由。

在此就不說明到底是怎麼看上這台機器的,畢竟這之中也歷經了一些掙扎與思考,最後才豁然開朗,選擇了這台很玩具的機器。

先看他長啥樣子吧!

IMG_0294.JPG

水藍色的機型就是這個樣子,底片是右邊的無嘴貓KT(Hello Kitty),富士除了有空白邊底片之外,還有Hello Kitty、小熊維尼(Winnie the Pooh)、米老鼠(米奇與美尼)、小美人魚,這四種特殊圖裝的卡通底片外,還有神鬼奇航的邊框!不過神鬼奇航的特殊版本得要再找就是了,空白底片(200)大致上比卡通系列(230)的便宜一點,而神鬼奇航版本則是最貴(260)。

IMG_0297.JPG

包裝裡面除了機器以外,電池、說明書一應具全,唯一沒有入鏡的是保證書,因為拿去給店家蓋章了。包裝很簡單。

IMG_0298.JPG

映入眼簾!碩大的機身,水藍側的電池蓋與快門。除了這個水藍版本以外,還有粉紅色,以及紀念版的純白色與巧克力色!但是紀念版可式有代價的。機器要吃4顆3號電池。

IMG_0324.JPG

好大的鏡頭!因為底片也大。片幅超越一般相機!不過因為底片大,整體光學幾何計算起來體機就得大,看著這麼大的鏡頭,可能會以為他可以有很短的對焦距離,但實際上只能對焦0.6m以後的距離。加上一片塑膠製的近拍鏡,也只是把焦段縮短到可對焦40-60cm而已,既然目標都是景物,我原本買了近拍鏡,最後拿去加錢換了另一盒底片。

IMG_0301.JPG

電池就裝在手把內,Panasonic的鹼性電池,至少可以拍上130張的底片,不過這個數字主要都是消耗在閃光燈與推底片出去的馬達。

IMG_0300.JPG

上面的轉盤可以由目前的光線狀況,決定他的曝光模式,有:室內/多雲/晴/萬里無雲

左側的大蓋子就是裝底片的地方了!電池盒的上方有吊飾孔,應該說可以拿來綁腕帶。觀景窗也頗大的,只不過直立使用時,一般人頗難把整個觀景窗的上到下看清楚,因為他還蠻長的。

IMG_0304.JPG

再來說說底片吧,一包10張,捲出來後,得要顯影一段時間,溫度也有限制,在5-40度C之間,建議也不要通過機場行李的X光機,不然可能會被X光打穿鋁箔紙,讓相紙感光。然後就見光死了!

那過度低溫的處理方式?請對他呼氣,搓手,維持溫度再拍攝。問題是我裝進去了呀?只能說我暫時沒遇到這種狀況,也沒想過。

IMG_0307.JPG

到明年10月,看來應該是兩年期限,還頗新鮮的!買底片也要注意保存期限呀!

IMG_0308.JPGIMG_0309.JPG 

裡面是鋁箔包裝,有塑膠盒整個包著,寫著不要碰的那面,就是底片會感光的那面,估計是結構上的問題,一壓的話,可能導致感光層那面受力,讓他跟前面的膠膜貼合,後來的藥包就沒法捲過整個相片,無法顯影。或者你就直接壓到顯影劑的部分?反正別去碰就是了,這個時候都還可以猶豫放哪組底片。

IMG_0310.JPG IMG_0311.JPG

黃點對黃點,後面就有彈力機構把底片往前推!怪哉,手別碰,但是機構可以推?右下角有個S,表示現在還沒有底片裝入。底片盒上有黃點,外面可以觀察裡面是不是已經裝上底片盒了。裝好之後把背蓋闔上,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IMG_0312.JPG IMG_0313.JPG

內有底片裝載,還有目前剩餘張數,另外還有貼紙跟你說:轉盤上面的天氣表示目前的環境為何,可供曝光/閃燈模式選擇。

IMG_0302.JPG

把鏡頭往前拔就開始使用了,不過必須等到轉盤前面的綠燈亮了才行,在他OK前,旁邊會有紅燈交替出現,應該是為閃燈充電。

IMG_0319.JPG

按下第一次快門,他會吐出前面所提到的底片盒蓋,那張要你手指別碰的蓋子,之後才是照片,從這裡開始倒數十張!每壓一下,馬達開始捲動,照片就會吐出來,一開始一片白,經過一兩分鐘的顯影才會出現畫面,這種等待的時間也相當有趣。如果你敢的話,也可以跑到完全無光的地方,把底片盒拿出來,再把取下的盒子蓋上,雖然這樣可以變換邊框花樣,但不建議這麼做。

因為我也不知道他壓下第一次快門的時候,有沒有開啟快門廉,還式只有把蓋子吐出來而已?有此一說是,他只會吐出蓋子,要是拍到一半換其它盒底片,他會讓你損失一張!所以為了安全與金錢還是別跟自己過不去吧!

IMG_0321.JPG

年夜飯的第一手拍攝!

原本我以為每張邊框都一樣!結果是不同的!看來就更有趣了,只是不知道每包的順序是不是相同的?再接下去看看吧!只是我還是比較想要買到白邊的!

顯影的顏色還不錯,但因為他是反射光源的相片,不是自發光的相機LCD,自然看起來顏色比較乾扁,但發色算不錯了!只是鏡頭的解像力卻時有所不足,單純就趣味的機器而言,他確實夠了,而且這些相片具有不可重製的特性,就算拿去掃描或是翻拍,都已經是第二手的資訊了,整體而言,可以說相當不賴呀!

整個系列有mini 7/7S, 25, 50, 55.

25與7S是比較後來出現的,但為何選擇這個機器的原因是在於電池,其它機器都需要用到CR2的鋰電池兩顆,這東西可貴呀!所以用三號電池的7S自然成為首選,加上耗材幾乎相同價格,所以維持費用在同系統內,完全一樣。除非用的是片幅更大的系統,至於Pivi隨身印相機那種機器,就留待選擇文發表了,不然耗材仍就一樣貴。其它的機器功能都有比較好些,甚至25/50/55有兩個快門,可以讓你直立與水平拍攝的時候使用,但是暫時用不到。

優點:馬上看!機如其名。而且便宜,才1500而已,不敢說他不會倒,但是至少它本身也有底片業務,機種線也多。

缺點:這個馬上大概還是需要兩分鐘,如果就派對機器而言,似乎沒那麼即時,但手上拿相片跟拿磚塊看LCD的感覺是友不一樣,但這個不一樣,一張價值20元!如果是卡通邊框就要23元。如果您用的是公司貨底片?抱歉,一盒的賣價都要再加100元,所以單張價格還要再多10元。要是日幣持續走強或台幣繼續走弱,那耗材價格就更會往上跑了。

底片相機本來就不能散彈打鳥,那整事情給數位的去做吧!有感覺,有構圖,再掏出我的mini 7S,按下快門,唧唧~,吐出"世界唯一"的一張相片。

接下來?等出去野外測試(Field Test)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