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_Instant.jpg pivi_mp300.jpg EpsonPM270.jpg sony_dpp_f90_1.jpg

要選購一些隨身相片工具,或者是隨身相片印表機,大概有幾種選擇。

大致上發展都算成熟了,只是說概念大異其趣,價格也不一。但是各有特色,比起Netbook來說更為有趣。

大致上可以分成底片系統、熱昇華/轉印系統、傳統噴墨系統;廠商也不少:FujifilmSONYZink陣營、hpEpson

如果不想花太多錢呢?還有兩招:拍立得/馬上看相機、便利超商!

 


底片系統:Fujifilm

pivi_mp300.jpgpivi_mp70.jpg 

以前的拍立得系統有分Polaroid寶麗來 Fujifilm富士instax系統,基於自己也有製造數位相機,加上日本人在手機相機上的需求,讓他們在自己的instax系統上,用LED的方式曝光,進而產出相片。

FujifilmPivi MP-70/100/300 用類似的底片方式列印,攜帶性佳,手掌大小。

機器價格

MP-70 2500NTD 只有紅外線傳輸功能 手機最佳良伴

MP-300 4500NTD USB 可以吃更大圖
耗材

一張至少20NTD 2*3名片尺寸

電池CR2鋰電池,雖然不是專用規格,但是貴,相當糟糕。最好自己改裝個外接電池盒,只是體積又更大了。

 

想買嗎?

想呀!被稱為把妹神機!而且還有數位相機可以挑相片的好處,只要相機有PictBridge。手機有標準紅外線者,更是可以用MP-70來隨時把相片印出來。

問題:

小!相片只有2x3吋名片大小。

貴!MP-300之前日圓匯率沒有漲價的時候4000打死,現在4.5K,沒多少廠商想進貨,現貨得找。

MP-70只吃紅外線,而且有最大解析度問題,得配上一個IR-100USB-IrDA轉接器,才能像MP-300一樣。MP-100? 基本上他跟MP-70有相同問題,而且未必買得到。不過MP-70/100都很便宜,大概2.5k就買得到。

 

熱昇華/熱轉印系統:SONYZink陣營

sony_dpp_f90_1.jpg

SONY DPP-FP70/90/95的熱昇華印表機,為手提機型,主要是定點的家庭印相機。但是這種機器,傳統的熱昇華/轉印系統需要用到雷射,所以功率沒辦法做到隨身,SONY的機器也沒有放上電池,大致上只能在一天旅程結束後,將需要的相片產出。就相片來說很棒,但是即時分享性不足。

 

機器價格

至少6K起跳,都有LCD螢幕 有變壓器,無法攜帶。

 

耗材

+色帶 似乎平均一張10NTD左右 4*6!!!!!

 

想買嗎?

算是不錯的機器,但這只能定位成車載的相片工廠。色調正確、相片大小也可以更大,大概是4x6的尺寸,以前似乎也有明信片相紙,另一面有地址與書寫區,印完之後就可以貼郵票,寫上地址與文字,寄出去吧!最完美的旅遊明信片!
問題:

這根本帶不走,比較適合汽車或是機車使用者使用。並不適合隨身使用。

 

polaroid_pogo.jpgPolaroid_POGO_Dc.jpgTomy_xiao_zink.jpg  

Zink陣營Polaroid POGO印表機,Dell也將有類似機器,TOMY也有推出一個很"玩具"的相機,拍完之後可以產出名片大小滿版相片。

Polaroid POGO大概跟PIVI MP-300差不多功能,但是有藍芽功能!電池是鋰電池,不過是專用規格;當然他們也有另一個版本是結合數位相機,等於是數位的拍立得!

 

機器價格

最大的問題不在價格,是在他只能在國外買到

Amazon.uk 96英鎊     = 4773 NTD

日本賣價  16800 Yen. = 6198 NTD體積約略為MP-300的手掌大小

 

耗材

應該是類似熱感晶體的相紙,一張也是10NTD左右,熱感應氣泡。

 

想買嗎?

相當吸引人!而且規格完整!連Dell也加入Zink那應該不太會倒吧?

 

最大的問題:

最好你買得到, ".uk"耶,不過希望我等得到他來台灣。

 

傳統印表機陣營:hpEpson

EpsonPM270.jpgHPphotosmartA716.jpg 

兩家都有推出,hpPhotoSmart A320/430的小型隨身相片印表機,Epson則是推出PictureMate 210/250/270,不過後續的機型就不太清楚了,因為機器不貴,大概在3k左右,因為要有超級小的烤麵包機size,所以只有一個墨水夾,一個墨水夾意味著:顏色利用不均!話說沒印20張就沒水了?

 

價格:

查過一些價格,大概4000以下,如果去除LCD選取介面,直接用相機的PictBridge操作,大概可以壓到2500

 

耗材:

單一墨水夾價格沒查證,但是有Review寫著:一包紙+墨水共1k,很多張紙,墨水裝入大概10張左右就沒了,但問題在於,印多大的相片?這是個盲點。不過就姑且算他可以印個20張的4x6吧。

貴呀!

 

想買嗎?

這只是傳統印表機撈過界而已,而且似乎也沒有後續機種?

 

最大的問題:錯誤的技術?或者說很好的技術在錯誤的地方。

 

 

花小錢玩法:拍立得/馬上看相機、便利商店、沖印店

FUJI_Instant.jpgmini25_2.jpg 

拍立得/馬上看相機:在這邊必須要正名,拍立得是公司,是Polaroid,而拍立得相機是他們公司生產的相機,確實相片即拍即得;富士使用的名字是instax,中文正名為"馬上看"相機,只是名字卻時有點虛。既然都是同類產品,只是技術不同,也不用費唇舌介紹,因為用途如其名。

 

價格:

最便宜的話有Mini 7S,只有1500,如果比較新的Mini 25,有比較強的自拍功能(可以對焦的最近距離縮短),要價2500,而要比較輕薄!比較平整的機型(小不到哪裡去,還是有一定厚度),可以看Mini 55,只是不知道買不買得到。

 

耗材:

PIVI幾乎一樣,只是兩者不能互通!

單張至少20NTD

 

想買嗎?

便宜好入手,吐出相片的時候很有樂趣!

 

問題:

沒有數位的輔助,對於機器的曝光模式選擇得要有耐心學習,因為是底片相機,得要有失敗的心理準備。

另一個問題就是大,因為底片感光面積大,所以機器也跟著大起來,有些機器為了能夠縮小體積(Mini 25/55),使用CR2鋰電池,又是一個糟糕的電池了。最後是目前在台灣不會遇到的問題,溫度限定在5~40C使用。

 

ibon.jpg

便利商店:我們不是有廣大的便利超商?有著很多的XEROXRICOHFUJIFILM等等影印列印機台,像是7-11ibon系統,可以吃下幾乎所有的記憶卡媒體,只要敢花錢,一張彩色列印也是10塊,如果還有隨身帶電腦,把需要的相片弄成一份文件。可以便宜到只有10元!

 

價格:

就看看i-bon吧!彩色圖片、文件列印:一般紙10元一張、特殊紙15元一張。

 

耗材:

沒有,你根本不用帶任何東西

 

想買嗎?

隨時可以買,如果手邊沒有上面任何工具,我會用這個。

 

問題:

每一家店家的列印品質不一,特殊紙有時候會吐出普通紙(某些店),尚未確認能否在ibon機台合併多張圖片到一張A4裡面。

 

沖印店:數位沖印在前幾年是大戰!各家都有自己的技術,而且價格便宜,品質出色,而且出來的確是相紙!大致上有KodakFujifilmMinolta Konica三個系統,AGFA應該是不太容易見到了。洗出來的size當然就是普通的格式大小。

 

價格:一張最貴也不會超過5塊,問題是最低消費可能有所差異,有看過最低30的。

 

耗材:一樣沒有耗材,只要沖印店可以吃下你的記憶卡。

想買嗎?

隨時OK,問題是要能夠在當地留夠久,而且沖印店可以排時間幫你處理,不然效果應該是最好的!

 

問題:

每一家的校色不一致,可能有好有壞,但重點是至少要過一個晚上才能取得自己的照片,如果有過夜,附近又有沖印店,這確實是個方法。

 

 

基於攜帶性、易得性、分享能力,還有時效性。我的腦袋就選擇到拍立得instax了。反正買來還可以租人,應該還能回收些本,只是拍這個花錢如流水,一包底片10張就差不多200NTD+了!不過一心還是想著什麼時候有ZINK!?因為那似乎真的是最合適的技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