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Mans利曼賽車,世界三大賽事之一。

源自於一個問題:

"誰能夠在24小時內開最遠?"

T24_1024x768_1.jpg

這部記錄片主要是Audi Sport與NFL Film簽約,將Audi在2008年的歷程拍攝成電影,最早播放在ESPN。在這之前,Steve McQueen也拍過Le Man電影,而且下面是經典名句,為人所稱道。

LeMans.jpg

"A lot of people go through life doing things badly. Racing's important to men who do it well. When you're racing, it... it's life. Anything that happens before or after... is just waiting."

"很多人做了堆糟糕事度過他們的人生。對於一個能跑好比賽的男人而言,競賽很重要。當你在比賽...那就是人生。任何在那之前之後的事情,都只是為此等待。"

[Steve Mcqueen著名的快車手,最著名為駕駛福特野馬奔馳於舊金山的警匪追逐,Disney影片CARS中,Lighting Mcqueen閃電麥昆即為向他致敬]

 

本片的記錄觀點:

Audi R10 TDI如何在第三年的參賽,於困境中擊退強敵Peugeot 908HDi-FAP。

 

世界三大有名賽事之一:

Indy 500 印第500

indy500.jpg

F1 Monaco Grand Prix 一級方程式賽車:摩納哥大獎賽

monte-carlo_monacograndprix_start_2006.jpg

24 Hours of Le Mans (24 Heures du Mans) 利曼24小時

a1_Le_Mans_1967.jpg

 

LeMans,不同於前兩者,是來自於一個問題:

Who can drive the farthest in 24 hours? 誰能在24小時內開最遠?

這不僅僅是人的考驗,更是機器的考驗。許多駕駛響應了這個號召,眾多車廠如Ferrari、Alfa-Romeo、Ford、Porsche更紛紛投入,以奪取這個榮耀。

參賽者需要準備一台車,還有要開這台車的車手,通常是三個人,輪替交換,沒有一個車手能夠不上車的,所以實力必須要堅強,但他們又得分享一台車,又想要跑得快,這就是一個為難之處。

        "對車手來說有點困難,因為你得要自私一點(保有自己的設定),才能跑得快,但他又必須是個團隊合作者,因為你得分享車子與另外兩位車手"  Audi Motorsport總裁 Dr. Wolfgang Ullirich

        "有一句話說:你有兩個東西不能分享,車跟女人,但現在我得(跟另外兩個男人)分享一輛車。"                  Car 3車手 Lucas Luhr

 

audi-r8-02.jpg

Audi的霸業開始於2000年,R8賽車於1998年被製造出來,經過連續的改良,於2000年開始連贏三年,但另一個原因也是其他競爭者因為賽事費用高漲而退出,無人競爭。

bentley_speed_8_12.jpg

因此在2003年他們提供了引擎給Bentley建造Bentley Speed 8,在那年反而是Bentley奪得冠軍,而2005年則繼續由R8獲得冠軍。這也是之後Audi建造了R8超跑,為了紀念在LeMans24中不斷閃耀的R8 Race Car。

 

AudiR10TDI20080417095855.jpg

在2005年底,Audi建造了R10 TDI,一台柴油賽車!從來沒有柴油車贏過Le Mans,但是在2006年以領先後追者4圈的姿態,主宰了比賽。

peugeot_908hdifap_valencia_2007.jpg

而比賽總是不欠缺競爭者,Peugeot也建造了他們的柴油賽車:908HDi-FAP,參加了2007年的比賽,而Audi則在機械設計上贏過了Peugeot,R10仍舊快過908,卻在損失兩台賽車的狀況下,取得第一名。

 

 

但第三年的參賽,在賽車當中,三年沒有大幅度的修改,可以算是一世紀的骨董:

Truth in 24講述著2008年,Audi的R10 TDI在沒有大空間供改進的狀況下,於較短長度的前置賽事即每圈落後1.5秒,速度不及對手的狀況下,怎麼在車手、比賽策略、機械結構穩定度上,找回落後的秒數,同時要保持耐性,以及對抗疲勞。

2007-Audi-R10-TDI-Le-Mans-Winner-Pit-Stop-Front-1280x960.jpg

這是很有趣的賽事記錄片,講述著2008年冠軍隊伍如何維持他們的競爭力,在對手有全新的改良車輛,工程師們怎麼在加油、換胎、換車手的策略中,找出最快的方法:

"你可以花幾百萬在車子上削掉零點幾秒,也可以在維修站中浪費掉十幾秒,我們比較偏好免費的"          Car2比賽工程師Howden "H" Haynes

"我們必須相信我們的車很耐操,努力催快,讓對手也把他們的車催快,才有機會發生錯誤,我們才有機會獲勝"    車隊經理 Ralf Juttner

"雖然Peugeot的9位車手中的8位有F1經驗,Jacques Villeneuve更是Indy500與F1世界冠軍,他們了解Le Man賽道,但可不像Audi駕駛們那麼了解"  旁白 Jason Statham

 

就在所有事情準備就緒,將所有事情計算在內:

"They take everything into account, even weather. ...

                                        because Le Man always rains."

"他們把所有事情都計算在內,包含天氣... 因為Le Man 肯定會下雨"

                                                                        旁白 Jason Statham

正確的執行,最終則讓所有人見證到Audi的宰制,九年內取得八次冠軍,與Mr. Le Man:Tom Kristensen七冠王,再往前推進一勝,締造新猷!

        "當你贏一次,那是很特別;當你贏七次,這就真的很難解釋了"      Car 2 車手 Rindo Capello

        "沒有人會再辦到,沒有人會再做到,Jacky Ickx贏了三次,過了一段時間後累積到六次,而他(Ton Kristensen)是Mr. Le Man,至少他之前是(06/07年失之交臂),九次參賽得到七次冠軍,非常的卓越的成就"     賽場報導 John Hindhaugh

peugeot-24h-le-mans-podium-all.jpg

2008

Tom Kristensen
Allan McNish
Rinaldo Capello

Audi Sport North America Audi R10 TDI  381 Laps  5192.65 km

 

最後,除了Truth in 24的預告片以外,也讓大家看看Audi的R10宣傳影片。

Truth in 24 Trailer

Audi R10 Promotional Video #1 從設計、製造、測試

Audi R10 Promotional Video #2 2006年初登場:稱霸全場

Audi R10

Audi_R15.jpg

2008 11月,Audi將R10從廠車賽事中退役,並發表R15參加下一個賽季的12 Hours of Sebring與24 Hours of Le Man。賽事結果出爐,R15贏得Sebring賽事,與908HDi-FAP競爭激烈。

 

PS: 我到最後一刻才發現旁白是Jason Statham傑森史坦森,也是一個著名的螢幕快車手,平靜的聲音可以說為這隻德國隊伍下了最好的旁白!

 

感想:

        這絕對是一部喜愛耐力賽賽車車迷的經典記錄片,描述了整個Audi在R10最後一年的成功,背景弦樂、鼓聲,交錯在眾多車廠獨特的引擎聲,加上工作人員的無線電雜音,旁白Jason Statham的沉穩聲線,讓你能夠感受到,到底他們的壓力與困難。

        如果你是四圈圈Audi迷,絕對要看。如果你是獅子Peugeot迷,那更應該看看908如何展現速度,因為雙邊在2009年都將有所改進,進一步針鋒相對!而倘若你只是愛Racing,那就更該看這片,也更應該回頭看Steve McQueen的Le Mans,因為"除了Racing,其他的事情都只是等待。"

 

參考資料:

IMDB: Truth in 24 (2008)

Official Site: Truth In 24

Wikipedia: LMP road race cars: R8R · R8C · R8 · R10 TDI · R15 TDI

 

後續報導: 簡短分析,他們怎麼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