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會師之後,埔里、台中應該會人滿為患,但是,實際上上去的人也沒有那麼多。

加上不是每組人馬都要上客運,有人搭補給車到台中,有人在埔里上國光,也有人去台中玩一下。

不過,在上武嶺前就已經確定同學也是參加這個活動,就乾脆一起在埔里先住一晚,然後隔天在騎個60k到豐原去吧。

From 2009-07-09_宜支武嶺外掛

不過在埔里也是麻煩一堆,住的碰到了些麻煩的問題,但吃的東西,比起前幾天來說,多樣化,而且算得上有趣。

就是第一次騎台21,不知道會是怎樣的狀況。但,不會比前幾天糟吧?昨天才挑戰過10%耶!

 

 

先說前一天晚上好了:

在埔里國光車站與同學會合,一起前往住處之後,到了定位打電話,卻發現沒有回應,虧15分鐘前還打電話問老闆娘怎麼走,怎麼一下子就不見了?

原來就只是在國小的後門斜對面而已,安頓了一下行李,想用浴室,結果看到老闆娘在修水管!然後兩個大男生就研究起怎麼弄,好在大學修過"應用電學",至少知道一些接管的知識,有順利處理掉問題。老闆娘還跟我們聊了一下,請我們喝個自釀的桑葚汁,到這邊為止,感覺還不錯。在跟老闆娘要了紙巾,開始處理車子從中橫回來,台14線上所黏上的砂石泥土。

晚餐時間到,走出去繞了大半個埔里市區,找到一家學生便當店,可以說是經濟實惠又大碗,路上看到的店家,據我同學說,主要都是從台中過來的,到是因為中台禪寺在這周邊,所以路上的"素食餐廳"也多,民宿的老闆娘也是在家居士。回住處就是麻煩的開始了,走了大半路回到住處,結果沒人在!還有一個跟我們一樣入住的人,也是被關在外面,天熱蚊子多,等得有點受不了。找隔壁的住家一問,原來是房子現在沒什麼人住,就開始做民宿了,加上他們自己有工作,晚上也可能在慈濟活動,所以會晚一點回來。

留下了電話,麻煩隔壁鄰居幫忙注意一下,跟另一位房客聊著聊著,才走到一半老闆娘就回去了。不過這位房客也是要從埔里攻武嶺,下花蓮然後走蘇花去宜蘭的!祝他好運(不過這個時間他也已經在宜蘭了)

不過,這個民宿的準備狀況,也讓我相當的上火,整個晚上就灌了四瓶礦泉水,但不管如何,這天是就這麼過去了~。(笑!~)

隔天起來,老闆娘說剛好有時間幫忙煮個早餐,是個麻油麵線,還有絲瓜麵線。吃這東西味道不錯,但我們算一算,還是得儘量早點離開,不然老闆娘就不用去上班了!

離開之後,得要先去找個補給,就先到全聯去,但也沒啥可買的,就只有拿了個5L的礦泉水,把身上的水壺、水袋裝滿後,大概還有1L左右,喝掉他!

整備好一切,拋開一堆麻煩問題,上路吧!邁向台21!!!

From 2009-07-09_宜支武嶺外掛

埔里的圓環還不少,因為酒廠聞名,所以都擺上了酒甕做擺飾。

圓環的對向往北去,就是台21了!不過在這之前,先買點早餐、午餐,不然路上也許有雜貨店,但是要幾乎到東勢才有7-11。所以在埔里內的7-11又做了一次補給。有鑑於麵線實在不是很好的營養品,所以就買了豆漿、麵包、御飯糰。豆漿是當場喝掉補充蛋白質。處理完馬上上路!

這就是前一天有經過的地理中心碑,但沒有進去看過,就來拍個照,然後推進吧!當時可不太想牽車上平台去照相呀!感覺是沒啥興趣了。

要在這"李仔哥魯肉飯"右轉,就可以正式進入台21了!

整體而言,是平路與上下的總合,但埔里的標高不低,所以總合起來應該是下坡的,聽同學說,將也是一個M字爬坡,但第一個很短,第二個是主要的山坡,高度是從3xx m爬升到800m的高度,然後一路下滑,接回台8中橫,最後由中橫往豐原去。

 

 

路上空氣真的不好,回到比較人多的地方,台21很多地方還是只有雙線道,中間經過中台禪寺的入口,爬了2k的上升往入口去,但一進去馬上被警衛叫住,所以也只能在外面留個影。不過天空真的霧矇矇的。

回到路上,過了冷水坑,就開始有爬坡的感覺了,一路經過了幾個聚落,叫做大坪頂,大致上都是賣百香果。又滑過了一段坡。上了第一座山頭,開始下滑,卻發現這邊的路段彎彎曲曲,旁邊還有路牌寫著:注意土石流!

這幾天路牌見怪不怪,這還真沒看過,當然拍個照片記錄下來。

結果沒想到,在這邊騎車的人不多,開車的很多,當地人也不少,還有一位開WISH的女士就停下車,說要送我們兩串葡萄吃!

這也太HIGH了吧! 但我們的高度繼續往下滑行。中間似乎錯過台21的入口,但最終進入國姓市區,還是回到了21上面,而路牌上也寫著:糯米橋!

不就是之前吵得沸沸揚揚的糯米橋維修?原始的糯米橋真的很有古風,"料多"實在,但無法抵擋環境摧殘,結果修復的時候,似乎沒有依照古法施工,但許多的考量也不是一般人想得到的,諸如維護成本、強度,安全性之類的。

這就是糯米橋,不過是整修過後的,顏色就跟想像的不同,感覺很新,也少了一些味道,或許哪天用舊化處理就很像了!

這是原始的樣子,真的破破的,已經沒有在使用,旁邊有另一條新橋使用,修復完畢的新糯米橋也不能通過,還沒有做護欄。

之後進入三層埔,就有緩緩的上坡了,這個時候兩個人都受不了了,看見旁邊有涼亭,就躲了進去,開始解決午餐,這個時候才將近11點而已!打趣的說:之前大概都這麼晚起來,早餐就當作早午餐來吃了,難怪會這麼累又餓。

只是背包放地上,差點要跟螞蟻一起分享食物,酒足飯飽,將食糧吞下肚,解決完生理需求後,開始爬坡行程,這跟前幾天的坡比起來沒什麼,至少這天我是沒有落地慢慢的爬上去的,但同學的Boulder就有個兩難了:飛輪最輕兩檔是24T-34T,有時候總是一個太輕,一個太重,這會死人呀!

但兩個人還是慢慢龜,路上大概都是當地居民,還有看到一台Citroen Saxo在路上跑,聲浪相當驚人,但主要都是砂石車運載,因為後面的路段有維修。

蜿蜒,但是不崎嶇,我在前面慢慢跑,同學在後跟著,就偶爾停下拍拍照,就能會合了!回頭一看,真的在山谷的兩側互換,先左後右,在繞到左邊,一路往上,直到8k的牌子出現,我們都以為下坡了!是有一點那個味道

雖不中,亦不遠矣,沒多久就看到"羊奶茶葉蛋"!剩下500m,看似是個路邊的小攤販,實際到了後,發現是個高點的鐵皮屋餐廳!

這真的是最高點,遠遠就能看到高壓電塔一路往隘口前進,這個位置也剛好接近兩座山的鞍部,通過這個隘口是避免更多的垂直爬升,能節省燃油,才是公路的優良穿透點。

稍微往旁邊的小路探過去,也只發現一個林道,本來想靠近高壓電塔,拍著一路往山下去的電纜,但視野不好,兩側都是植物,也無法更靠近電塔的位置,就此作罷。

到是餐廳沒開,卻有一隻小黑狗在他的水龍頭喝水,看到我們下去,也跟著跑來,我們手邊沒東西帶著他,更沒能力帶著他回新竹、台北養,只能聽著他叫了兩三聲,心一橫,快快離開他的視線,並希望他能回到原本餐廳的位置,別追我們追太遠,導致回不去。

接下來都是往下了!一路前往與台8的交叉路口,從十文溪的左側,往對面看去,和平鄉公所 所在的南勢已經可以看見了!

通過台21起點前,先看到白冷圳歷史公園,原本這個五號溝渠是橫在目前路上的,所以路是凹下去又爬上來,對於大貨車可以說是災難,但在文史保護的立場,基於保護以及道路規劃,就只保留一段,並建立另一個溝渠來引水,這段日據時代所留下的溝渠,就放在這供人參觀。(點選連結以獲得更多資訊)

最後終於來到交會,台21 0K!!

 

0K起點,然後我同學說:從台8開始,就要從台8結束。(他是從東線上武嶺,所以從新竹搭火車到太魯閣開始上山)

這個位置叫天冷。基本上到這邊體力是還OK,但中餐真的沒吃到正常的,不過東勢就在眼前,再來個10k就會到東勢的7-11了!

在這邊我們耗了不少時間,午餐、研究稍後該怎麼處理回去的問題(還討論起昨天晚上去網咖查資料之後,互相對打的遊戲內容!)

東勢開始轉向豐原,過了東豐大橋就麻煩了,因為要與卡車、汽車爭道,但隨後我們就前往:東豐鐵馬道。

基本上整個鐵馬道是從:后里、豐原、東勢連成一氣,所以有后豐鐵馬道、東豐鐵馬道,中間的景點也不少,至少我們就會到石岡大壩去,看看921災後的石岡壩。

這一路下來,也算是看到不少劫後重建的樣子。石岡大壩、糯米橋、白冷圳都是。

所以特別立個碑,旁邊也確實說明著,這真的有條斷層在這。

後來陰錯陽差,太早到達,也不知道該怎麼混時間,跑到比較遠的麥當勞去吹冷氣,到火車站的時候,想要買兩鐵的車票,沒想到,豐原是中間站,得要提早申請才知道有沒有足夠空間上腳踏車。也感謝售票的大叔,硬是幫我們處理掉這些東西,開了團體票給我們,兩張全票、兩張半票。

過了這課,真的學乖了。知道要2小時以前申請。

不過,如果是啟程站,那也許沒有差別,之前在新竹坐過新竹發車的,可以直接上沒問題,但建議還是照著這個怪異的規則跑。

上了車之後,列車長還聊了一下,說不知道為什麼,吃錯藥還怎樣,找上下班的通勤列車來做兩鐵專車,可以說相當的詭異呀!但有時立意良好,執行的時候,通通變了調,這就是台鐵呀!

回到新竹,要上台北就比較方便了,豪泰客運一張學生票+半票,比起火車要貴,但班次多更多了。我就這麼一路晃回台北,下了車就是台北火車站,還騎上市民大道,轉敦化北路,一路往南騎,真的是不要命了!同時也看到:敦化北路的自行車道,變成停車場拉~~ 都不是臨時停車,都引擎熄火了!但不管,我還在路上,我還背著背包,車上有貨架搖呀搖呀,不快點回去不行,最後鑽入巷子,慢慢的前進,回到家中。

上武嶺,沒累死;下武嶺,沒摔死;台北衝,沒撞死

一句話:命大。

所以我還安全的在這裡。但大家還是要小心騎車,多了解自己的車,才能安全到家呀!

 

這包含了回到台北的里程,所以不用怕,沒那麼長:埔里->豐原也才60k而已。

只不過GPS記錄器在山谷與樹之間,似乎有定位上的困難呀。

發表時間:  2009-07-10 13:58 GMT+08:00
開始時間:  2009-07-09 07:45 GMT+08:00
結束時間:  2009-07-09 22:00 GMT+08:00
總里程:  239.04 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