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邊沒數位相機,卻因緣際會看到LOMO的相關作品,就讓我回想到,以前小時候,135相機似乎都在我手中!

那種自動相機測光後,整體光線所表達的色彩,比起目前數位相機,細節多上不少。

尤其在自然風景區,如果在門口留念,必然是超亮天空+小朵朵白雲+遠方青山+人身後方樹林,人造景有近景柏油路+門口標牌,或者是哪座橋之類的。底片拍出來總是相當的清楚。

或許是照片要錢,所以拍攝時更謹慎吧?拿數位相機總是沒有那麼好的動態範圍,感色CCD還是有感色的極限,所以手邊又有改造相機的重曝、B快門相關資料。動手滿足自己的樂趣,順勢裝上一捲底片:開始了第一捲的拍攝過程。

From 20090729_50mm傻瓜玩具

不用懷疑 真的是第一張!上片會有些麻煩的。

 

這台玩具機,花了點時間從家中的一角找出來,原本也想把四格相機(Super Sampler??)也找出來,不過那也接近10多年前的東西,可能早就在搬家的過程中丟了。雖然不貴,但是可惜呀!拿到玩具的相機,看到相關的相機改裝文章,想了想:也許可以動手改裝?

拆解了他,發現快門簾也只不過是個鐵片,快門釋放前,也只是被勾住而已。所以拉了條線直接控制快門簾。也綁了條線,拉住快門溝爪,可以不用上片,直接在押一次快門。達成重曝效果。

只不過,這台相機似乎不是有暗角的那種型態,也第一次跟他玩而已,所以前幾張相片都用兩種光圈來拍攝,上面的第一張照片應該是在大太陽下,用晴天模式拍攝,天空的顏色,還有芭蕉葉(後面的植物? 或許是甘蔗)的綠色都很不錯,只不過後面的景物,就因為距離近,整個亮度大增!

第二章,相對來說,稍微亮了點。但表現還不錯。

左側是重曝的照片,不過景物都太亮,不大好看出來。這是在台南市威秀影城後方的吳氏宗祠,以及台南公會堂拍攝。

兩張,但同一個景物,都是透過窗戶拍攝,但一個加了窗框。希望營造出分隔的畫面,只是窗框太近,相機又不是單眼的,底片感光的景物,與我看到的景色似乎不大相同。也許離遠一點會比較好。

 

玩玩重曝,大影像還能看得出差異。不過左側這張圍牆,就是台南公會堂的強。綠色與陰影顏色不賴。

這兩張似乎是快門感光,右側有重曝。因此比較亮了一點。這是在台南大遠百B2美食街拍攝。該處可以說半年就會整修一次。

左側是再次的重曝,不過右側是放在桌上,自己讀秒用B快門拉線來照。為什麼白白的?因為我回家後以為沒有捲片,打開背板,所以稍微感光到這幾張照片。但B快門能做到這樣也真令人驚訝。

多次是內重曝,一格一格都是窗戶。差別只在遠近不同而已。感光不足都是有褐色的表現。不大喜歡。狗狗這張,則是兩次重曝,得到相當詭異的結果。抬頭跟低頭咬尾巴兩張同時出現。

最後是來到台北,看看捷運路口能拉出多長的線條。手動B快門,還是不怎麼行,畢竟時間久了都還是會搖來晃去。

就算是在黃昏,照樣可以用B快門弄出光亮的天空。不過夜晚的街道,就算時間拉長,也都是車龍燈光,畢竟沒有照到天空呀。(不過有天空的部分還是有感光到偏藍)

 

這次他總共掃出40章給我。最後一張是在敦化南路的安全島上拍攝。但後面我記得應該還有幾張,卻怎麼個不見了。相當詭異呀。

結語:

跟相機還不熟,因為我完全不適應50mm的視角,構圖一直以來就希望塞越多東西越好,突然用上50mm,一個人眼所習慣的注視視角,構圖顯得有點手忙腳亂,該塞啥?不知如何取捨呀。

另外,就當玩玩吧,感覺鏡頭都不是很乾淨。解像力不怎麼好。還是說....底片沖掃有比較便宜,所以比較....??看下一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