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04.JPG

拍立得為人所稱頌的,除了立即顯影的樂趣之外,還有一些後製的玩法。Fujifilm推出的instax mini系列,擁有著小巧的外型,可以接受的影像大小,也席捲市場。

不過instax mini似乎有點小?比不上拍立得的寬廣?沒問題,Fujifilm還有一個instax系列!

寬闊!廣角! 99mmx62mm

機器更顯出霸氣!十足的650g

 

instax底片

影像尺寸99mmx62mm

照片尺寸106mmx86mm

instax mini底片

影像尺寸54mmx86mm

照片尺寸46mmx62mm

看起來沒什麼感覺嗎?

直接看圖片吧!

DSC_0010.JPG

instax 100拍出來是橫式的,而instax mini則是直式的。size幾乎是2:1。

不過份量比較起來,instax mini 7S也是迷你呀!260g。而instax 100/200/210的重量也都在650g之譜

DSC_0122.JPG

發色維持著富士鮮豔的特性,而且比起Mini 7S,要多上不少功能。

Mini 7S僅能調整曝光程度,固定的1/60sec快門,以四個切換模式(室內、陰天弱光、晴天、大晴天)決定光圈。參見先前文章

而instax 100則是用幾個按鈕來控制。

DSC_0118.JPG

POWER按鈕:不是像Mini 7S那樣拔鏡頭,而是用電子開關來讓鏡頭伸出。

FOCUS按鈕:選擇對焦模式為0.9m~3m,或是3m~無限遠

FLASH按鈕:如果逆光環境需要補光,壓著他,再按下快門,可以強制啟動閃燈。不過閃燈的範圍也只有3m左右。

DARK/NORMAL/LIGHT:可以說這是instax 100的曝光補償,DARK顧名思義,就是指讓畫面成象暗些,在太亮的環境下,一般照片覺得會太黑,就撥到D;而LIGHT則是讓畫面變亮些。太暗的狀況下,提高曝光時間。

QUOTE FROM Mobile01: 環境太暗或燈光不足下,就用L,拍起來亮一些燈光充足或室外大太陽下,可以用D,加深顏色飽和

DSC_0007.JPG

整張照片在室內餐廳,用instax 100是不用怕曝光太暗或太亮。但背景太黑或太白,基本上也會影響到他的曝光表現。雖然前景的義大利麵太亮了,但背景的牆壁沒有強烈反光的狀況下,整體的色彩表現,除了盤子一片死白以外,連相機也可以有黑的層次表現。

 

價格?基本上instax 100是舊機器了,新的機器有instax 200、instax 210。其中210是黑色配色。同一時間也推出近拍鏡,三台機器都可以安裝,讓對焦距離縮短到1m前後。210全新要價2800。200應該剩下庫存貨2000,而100呢?二手品大概1500以下。

底片不如instax mini那般多樣活潑,全部只有白色邊框可以選用,但是價格與instax mini的卡通底片相同。一盒約略在230-250左右。比起一張一個便當的Polaroid拍立得Type600要便宜得多。(尤其聽說2010年復產後,一盒也要將近15-20 EUROS,看到價格就軟掉了)

缺點:大概就是體積了,真的很大,不過後繼機種也沒有相對的縮小,畢竟片幅超大,鏡頭用到95mm,等同135相機的35mm,整個幾何結構就超級大了。

趣味:很多人拿到拍立得的底片,第一件事情是去搖他!沒錯,如果是Polaroid拍立得的底片,因為算濕式系統,所以可以透過搖晃加速顯影劑的混合。有人也會使用硬幣去刮底片,造成一些特殊的效果。

不過富士的instax系統(馬上看)就變得有點不同,似乎是膠態的結構,而且顯影跟感光面是不一樣的方向。加速顯影的方法,基本上就是把照片放在手掌心,讓吐出相片的前30秒,可以維持在5-35度的溫暖環境(instax mini 則是0-40度。) 如此一來卻實是可以讓整張照片在2分鐘內顯影完成。方法如下:

DSC_0005.JPG

 

後續:詳細底片填裝 敬請期待

<感謝協同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