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介紹過Fujifilm的instax 100,是現階段拿來取代大片幅拍立得的方法。不過老機器總是有些毛邊毛邊的感覺,有新機器當然好呀!

這是這一陣子入庫的機器,價格算不錯,因為連舊機instax 100價格也被人炒翻天!花新機一半價格買到instax 200可謂物超所值!畢竟是比較新的機器,用的同樣是instax WIDE format底片,只是硬體配置、按鈕設置、外觀設計有所不同。

閃燈移到右側

比起instax 100,instax 200更加流線,似乎沒那麼大的負擔了?

以下介紹更多關於instax 200的資訊,以及與instax 100之外觀異同、操作差異。

 

先前介紹:

Fujifilm instax 100 馬上看:大、廣角

原廠最新機型:instax 210,並推出instax系列使用之近拍鏡

http://fujifilm.jp/personal/filmcamera/instant/instax210wide/index.html

關於底片大小、近拍效果、濃淡調整可參見網頁。不過將照片放大沖洗這件事情,可能只有在日本才能作得到。

 

 

 

新舊交替,instax 100與instax 200都是使用大片幅的instax WIDE format底片,吃相同的飼料,那麼差異在哪呢?

外觀:

DSC_0190.JPG

整體而言,進入2000年之後大家開始講究產品的工業設計,因此古早的instax 100是以正圓+直線為基調,傳統式的將閃光燈置於鏡頭正上方。出片的機構除了內層有棉毛質內襯,外側還有一個塑膠蓋,可以確保沒有大型顆粒異物入侵底片室。

而instax 200則是運用大量圓弧角度,並加上一些金屬塗噴,把黑暗的快門轉換成金屬亮色系,並且將閃光燈移到鏡頭的右側。

感覺起來instax 100相當厚重,但instax 200雖然重量幾乎相同,尺寸相仿,卻因為圓弧的關係,視覺的體積膨脹,反而有更大的感覺。

 

控制面板不同的位置

控制面板改到左側

instax 100的控制面板在背蓋上,基本的使用概念應該是方便操作,但這樣的缺點是:需要多一條排線,安置操作面板與LCD至控制單元的連結。而且有斷裂的可能,畢竟多次翻折,確實有機會掛掉。當然有一部分的原因是被蓋很平整,可以順利的放上去,機器側邊的空間要多塞下面板可能不方便。

instax 200則是將面板移到觀景窗的下面,並配合不同顏色的印刷,而且也使用不同的LCD顯示型態。

也因為如此,instax 200的背蓋是乾乾淨淨的一片。

背板乾淨

 

右側電池莢

電池蓋設計更圓弧

同是使用4顆AA電池,寬度依舊相同,但設計方式不一樣,整體的造型感覺也不同。

 

快門

快門變成硬的材質 

instax 100是藍色的橡膠按鈕,內側是導電膠,用久了可能會有髒汙問題,instax 200則是微觸開關,比較沒有類似的問題,手感也相當明顯。

 

觀景窗

觀景窗看似變大  DSC_0205.JPG

正面看起來instax 200的觀景窗要大多了!而instax 100的觀景窗看起來卻像外星人眼睛一樣小 = =。

不過轉到背面來看。

DSC_0208.JPG

似乎完全沒有差異,甚至instax 200的觀景窗大小孩比較小的樣子。

 

底片室、鏡頭機構

內部鏡頭機構是一樣的

開肚看光光,看起來幾乎相同,仔細看的話就是鏡頭的排線略有不同,其餘機構大致上來說一樣

開機後就連伸長的長度也相同,不過在切換焦段的時候,兩者的切換方式就有略微不一樣,instax 100的長度不會有太大改變,但instax 200卻會整個縮進機身後,在伸出來。

鏡頭伸出來長度大略相同

鏡頭機構、底片室結構、觀景窗與鏡頭中心相對關係,可以說完全沒有變。就連新款instax 210還是相同。所以近拍鏡是可以套用在兩台舊機器上的!

 

使用方式:

安裝電池的時候,建議看好電池正負極,然後將電池由下往上推。上頭先抵住,下面再推。先裝最左右的兩顆,在裝中間的兩顆。

電池要先裝頭,然後推進去

 

安裝底片:

同instax 100,可以將底片盒的黃色標記,對準相機底片室的黃色標記放入。

 

操作面板:

DSC_0194.JPG

依序為:LCD顯示、POWER開關紐、遠近焦距調整、濃淡調整、閃燈切換

開機,這樣壓下去不會閃燈

這個狀況是安裝底片後開機,因為第一張是擋板,所以它顯示了"-",壓下快門後吐出檔板,數字會變成10。

裝了底片後,數字開始倒數,建議就不要打開背蓋了,將可能會使底片曝光瞬間損失25元。

這是拍到剩下9張,濃淡普通,對焦距離0.9-3m,自動閃燈。

換到0.9m-無限遠 

按下 0.9~3m/3m-∞ 標示的 焦距調整,從0.9-3m切換成3m-∞

L/N/D切換 

按下L/N/D標示的濃淡調整鈕,切換到 Lighten較亮,使照片接收多一些光線。Normal則依照相機的曝光程式,而Darken則是讓相片暗一些。

使用時機為:

Lighten: 夜間、室內、想要拍過曝照片

Normal: 規規矩矩的拍

Darken: 戶外太亮、前一張拍出來死白

 

DSC_0229.JPG

按下閃電標示的閃燈切換鈕,讓閃燈標誌顯示於LCD螢幕,則表示"強制閃燈",而instax 100/200都只能強制閃燈,只不過instax 100得要隨時壓著 閃燈按鈕 才能強制開啟,而instax 200可以用切換的。

不過要關閉它?可能要用手遮了。或者是貼張膠帶弱化(室內近拍相當好用),甚至貼彩色透光膠帶玩Color Flash。

 

這樣手邊就有兩台機器了!新舊同堂

DSC_0231.JPG

切記!用的是instax WIDE format喔!

吃instax WIDE format

 

未來補上照片:

2010/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