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Polaroid的獨特底片發色,吸引了許多用戶持續蒐購Type 600、Time-Zero底片,或者其他的Pack Film,甚至有Impossible Project看準這波商機,談了個20年的授權生產,但你絕對看不到這款底片:Captiva,或者我們稱為Type 500 Film。

Type 500比Type 600還要晚推出的底片,煮要是取代原本的Captiva 95底片,當一張T600或是TZ底片是正方形顯影,而且面積少說有手掌大時,500 Film的顯影面積相對之下顯得很小,美國人稱:Pocket Size。才11x6cm。

DSC_0155.JPG

貼紙本來不是長那樣的,是被我撕開重新貼在機器的上半部,入手價格只有100,因為目前台灣的相機是有不少台沒錯,但底片幾乎都沒有,即使是eBay,也沒剩幾家有賣500 Film。

更別說這機器實際上有點:爹不疼、娘不愛,耗材費用極高,導致Polaroid早在停產TZ底片之前,就收掉了500 Film的生產線。

 

不過為什麼我會看上這台機器?先來看看這有趣的影片:

 

Polaroid Joycam from Jennifer on Vimeo.

我必須說,這並不是真的自製的影片,而是以JOYCAM的一些動作為藍本,套上使用者上傳影片,所做成的。

不過重點在於:底片是用手去拉出來的!

推片、壓破藥包、滾轉將底片送出都是使用人力,電池則是提供電子快門、測光、閃光燈使用。

 

Captiva 95, 500 Film影像大小: image area 2 7/8" x 2 1/8" (7.3 x 5.4 cm).

底片大小約12cm x 6cm,稱之為Pocket Size。

Fujifilm instax mini的尺寸則是8.6cm x 5.4 cm,稱為Credit Card size。要比500小。

11090825609439_693.jpg

底下則貼著一張大貼紙,講述著如何將底片拉出來,而這張貼紙也肩負著把底蓋連在機身上的任務!對,他沒有轉軸或任何門栓的機構,純粹就是貼紙連接,相當的American Way?

DSC_0158.JPG

背後的紅色按鈕則是快門按鈕,壓下後每拉出一次,快門就可以再啟動。機頂的閃光燈能夠自由啟動,並由測光決定目前的快門需要多長。

 

11090825609439_681.jpg  DSC_0161.JPG

這是用過的500 片夾,上面有金屬接點,就是內置的電池。

DSC_0164.JPG

同時比較一下500 film與instax mini的片夾大小,可以到500 film的左右兩側都留白,但instax mini僅有一邊是藥包的留白。

 

機器的相關介紹:http://www.camerapedia.org/wiki/Polaroid_JoyCam

 

因為我也沒有買到底片,所以暫時也只能拿來收藏,估計是會對內部結構做些研究。

當時這台機器的好處:同期這種塑膠玩具機,有兩台機種,一台是JOYCAM,一台是i-zone,後者拍出來只有2吋照片的大小,還附帶貼紙,名符其實的拍貼機,但成像品質差,底片也不是很便宜,在美國,多數家長買拍立得是為了不用再跑一次沖印店,小孩馬上拍馬上好,給他們用OneStep的T600顯得太重太複雜,因此Pocket Size相片的JOYCAM成為一個很不錯的選擇(相對於i-zone而言)。

但缺點一樣也是相片尺寸,對於日常生活而言不是很好用,而且推出初期,底片的結構很緊湊,而且內建電池,一張照片的價格約略需要1英鎊(50-60新台幣),可謂其致命傷,但這也是拍立得的原罪,畢竟為了方便而內建電池於底片中,卻也可能因為底片時間久了,電池沒電無法使用,或是新鮮的底片拍完後,電池依舊可以工作但也無用武之地的狀況。

比起Type 600或是Time-Zero底片,使用族群不多,Impossible Project與Polarpremium在賣掉剩餘的500 Film後自然也沒有進一步復產的計畫了。

只能說,個個國家的設計思維有所不同,在看到Fujifilm的instax mini最低階款的mini 7/7S都是採用電動馬達送片的機構,而JOYCAM則是使用齒輪與人工的方法,顯得相當有趣。

 

同門兄弟,拋棄式的Pop Shots:http://www.camerapedia.org/wiki/Polaroid_Pop_Shots

 

後記:買這台來研究,一部分的原因也是因為他的機械結構簡單,若要進行改造,相對於instax mini或是其他使用電動機構的OneStep要來得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