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一個為人熟知的客家庄,小時就知道有油紙傘跟粄條,但從來沒真的去晃過美濃的市區與文化典藏。

剛好看到有單車道規劃,還有國中、高中課本內的鍾理和紀念館,就規劃了一段前去美濃的行程。

先從台南市出發,也要花上120km的往返,雖說最高的爬升點僅僅只有158m,不到200m。

不過月世界台28線上上下下路段,著實令人吃了不少苦頭。

 

從成大周邊出發,一路往南直到東門路後往東,過了高速公路後,看到高鐵的高架鐵軌就順著路往南去高鐵站。只是市區的道路較為狹窄,即使是周六的早上沒有上班車潮,較短的紅綠燈間隔,沒有秒數顯示不知道剩多久的紅燈,讓剛帶上來的速度又要再次得耗費成熱能。縱使轉入高鐵高架橋下,在一段長距離的移動後又是被紅燈擋下,在台北騎車習慣了,到台南的行車節奏完全搭不上。

 

到最後還是先來到中繼點,台南高鐵站來買早餐,因為一路的早餐店不是沒開,就是沒有。

相對於桃園高鐵,台南站的規畫比較不適合在此久留,店面都在主要建築之中,旁邊的台鐵沙崙站也還在興建,要到能夠停腳踏車休息的入口需要多轉幾個彎。

休息處在客運站的旁邊 2010-09-13 瀰濃美濃

繼續往南推進後,沒過多久就會進入阿蓮鄉,正式離開台南,並且轉入台28線。依照原定計畫就是一路28到底。阿蓮還算有不少商店與補給,路面平穩沒什麼好挑剔的,只是一進入田寮,路標就開始會有些問題出現,還不小心兜了個小圈子。但那都比不上後來的事情。

因為月世界的惡地地形,造成高低起伏很大,即使高度不高(<200m),但零零總總的來看也有20個上下的起伏,累積爬升量(只算爬升)應該是可以來到600m,短坡用平路拉速度,衝上坡時抽車拉到坡頂,長坡只能用時間換高度,免得抽筋之後,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陪伴你的只有旁邊的土雞城與月球表面。

就是陡 2010-09-13 瀰濃美濃

過了田寮還沒完,因為剛進入旗山之後才是麻煩的開始,前面的爬升有時都能看到坡頂,因此能夠決定加速、抽車、慢龜的時機;但在進入旗山前後,上坡可能還帶個左彎,因此你並不知道接下來還有多長,等你覺得過了左彎後應該能看到頂,但實際上還有個右彎。這段過程會相當令人喪氣,但沒關係,到頂時停下來喝個水休息,也順便拍拍照是個不錯的方式。

寄件者 2010-09-13 瀰濃美濃

[因為沒有任何的距離與坡度參考資料,因此沒去估算這段可能的消耗體力。但這邊就只是短程的上上下下而已]

附近的湖邊度假山莊/旅館 2010-09-13 瀰濃美濃

進入旗山之後,會有較多的店家與補給,諸如便利超商、藥妝店、醫院、超級市場以及麥當勞。這裡是最近的一家。

依照原始的規劃,是只要經過台28就可以過橋到美濃。但如果你只看綠色的路牌,你會看到的是:

橋哩? 如果你到堤防旁,就是拆了,旁邊的便橋也是 2010-09-13 瀰濃美濃

因為你錯過了這個告示牌:

請轉台三線! 2010-09-13 瀰濃美濃

所以得要轉另一個方向先走台三,過橋後再左轉往北往美濃去。只要大概依照車流的方向走,就可以先到旗山的另一側,再往美濃去。如果繼續走台28,會到美濃的行政中心去,諸如鄉公所、國小。而行走縣道140則會到各家古蹟去,包含規劃好的單車道!

第一個遇到的是:

寄件者 2010-09-13 瀰濃美濃

每個維護的古蹟,旁邊都有單車地圖告訴你有那些線可跑,路邊會有特定顏色的標線。

寄件者 2010-09-13 瀰濃美濃

除了多迷路了一下,之後就是在水圳、古橋之間穿梭。

獅子頭水圳、美濃古橋 那隻石猴子不知為何被擺了隻菸讓他抽 2010-09-13 瀰濃美濃

要是想去看竹門電廠就得往南走,但主要目標"鍾理和紀念館"則是在美濃的東北側。依循相關的指示,只能導引你到美濃的外圍道路,接下來得要看"黃蝶翠谷"、"朝元禪寺"的路牌,就可以慢慢地往一般車輛的道路前進,過了翠谷、禪寺後不遠處就是往鍾理和紀念館的橋,也只是隔一條小溪而已,另一側的道路也是可以抵達,但被稱為"台灣文學步道",估計單車是沒法騎過去的。

高中與國中選錄的文章,更知名的應該是電影"原鄉人" 2010-09-13 瀰濃美濃

在抵達紀念館後,光騎乘著實花了不少時間,因此也只能草草的參觀過後,便匆匆離去,因為同伴的車胎漏氣了~該回鎮上修車囉!(兩光沒拿打氣筒,沒法路上補胎)

回到鎮上的路途中,可以在外圍看到磚造菸樓,但產業結構的改變,種菸草已經沒多少賺頭,在田裡似乎也較少看到菸草的蹤影,多數換上的香蕉。菸草的回憶也只能停留在老菸樓,還有年輕的白牆塗鴉,塗鴉訴說著美濃種種:菸、鍾理和、傘。

老菸樓 / 現植作物  2010-09-13 瀰濃美濃

在快要到車店的路上,又看到了熟悉的溝渠,這是美濃水橋一直延續往北的輸水途徑,整個北側都是並行的橋來連接兩側。而鎮上的地標也設立在這。

遠方就是水橋/ 地方地標 2010-09-13 瀰濃美濃

修理完車胎後,天邊已經來了一片烏雲,急急忙忙地離開美濃後,在悶熱的天氣吃不下東西又想吹冷氣,旗山的麥當變成一個懶人的選擇。只是一路上還是要克服那上上下下的月世界路段。等處理完那段後,到下午五點抵達阿蓮便開始落雨;躲了好一陣子之後才雨停,此刻暑氣全消,但天空"暗迷朦",只能開著車燈,躲著積水一路爬回台南市了。

 

從台三線新旗尾橋 往 "被拆的旗尾橋看去" / 困在阿聯的7-11 2010-09-13 瀰濃美濃

其他資訊:

美濃故事館 與 分駐所 2010-09-13 瀰濃美濃

美濃故事館可以拿到觀光地圖,旁邊也是分駐所,只不過這邊的分駐所、派出所多數都是靠燒開水的,沒水的話通常會拿杯水給你。不會像北部那樣,充足的預算可以家家有飲水機。在這就算有飲水機也可能是壞的。

便利超商的東西偏貴,假設在超商旁有"XX超市"、商店,同樣的1.5L礦泉水(都是冰過的),超商可能要32,商店只要20。

開始時間:  2010-09-12 07:47  
結束時間:  2010-09-12 19:43  
總里程:  117.39 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