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過BB的外掛培林之後,原本惱人的顆粒聲已經消失,不過也沒什麼機會去騎車。

只有晚上在附近社區的繞圈,做做有氧活動才有騎車的感覺。原本想要搭車去趟恆春,卻因為變天、大雨特報而作罷。

稍微查了一下附近的景點,發現還有不少地方從來沒去過,就趁著下一個周間工作日之前,來去探路探路,免得改天別人造訪家中,卻不知從何帶路起。

除了運動運動,也可以熟悉一下附近聚落的地理位置,畢竟單車的速度比較緩,可以好好思考,慢慢的記憶。

被颱風吹歪斜的招牌/右轉後的房舍 2010-10-07_家附近北頭洋

佳里古稱蕭壟社,因為算是沖積地形的外緣,當時的港區、交易中心就在麻豆港,而平埔族在佳里的區域被稱作蕭壟,現在台19線的蕭壟文化園區,則是有相關的記錄與文物展示;而這個區域算是西拉雅平埔族血統,即使文化園區保存了文物記錄,但因為是舊的糖廠倉庫保留改建,對於平埔的生活與建築沒有著墨太多。 北頭洋山附近的聚落,則成立了一個北頭洋平埔文化村,主要是展現平埔生活的意向。

蕭壟勇士 2010-10-07_家附近北頭洋
 

南縣超好玩-北頭洋平埔文化園區

園區位於古蕭土龍社中心地帶,也 就是佳里鎮西邊,是以前縣內西拉雅四大社之一,「北頭」係平埔古語「巫女」之意,洋則指有水草適宜人居、放牧之地;相傳二百多年前半夜狂風大作、從將軍鄉 苓子寮飛砂走石刮吹襲捲而來,埋沒覆蓋這片土地,成為沙崙,荷蘭古井亦被黃沙半淹沒;此地保有一種特殊的「祀壺」習俗,他們以檳榔和米酒祭拜被稱為「阿立 祖」的「壺」,當地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九日有祭拜阿立祖的夜祭儀式活動,園區內另有「飛番墓」的遺址。

 

 

北頭洋-歷史與風華 北頭洋發展協會

因為漢化得早,也是其中一個濱海聚落(於荷政時期),於此處也有一口荷蘭古井。

深入後的路邊標牌/古井 2010-10-07_家附近北頭洋

繼續往北走,則可以往漚汪(念:歐汪)前去,於此處有兩個舊時的官邸或故居改建的文化藝術展館,一個是鹽分地帶文化館,亦稱香雨書院;一則是方圓美術館。

從加油站的左側進入-此處有標牌/ 鹽分地帶文化館  2010-10-07_家附近北頭洋

鹽分地帶文化館-香雨書院

漚汪人薪傳文化基金會創辦人林金 悔先生,為推動文化紮根,早有在家鄉興建「香雨書院」之夙願。並於民國76 年邀請北門區(鹽分地帶)藝術家返鄉寫生,且出版《北門區寫生作品集》。從此與北門區旅外鄉親密切往來,深切體會北門區人才輩出及對家鄉惦念之熱情,遂於 民國86年成立「財團法人西甲文化傳習基金會」,民國92年5月改稱「財團法人漚汪人薪傳文化基金會」,持續推動北門區文化工作。經長期的努力,累積不少 地方文物和工作經驗,激發更多理想,於是在原鄉興建教育文化傳承館舍,對於北門區人與林金悔先生而言,遂成勢在必行之重要美事。因而於民國91年將長久構 想的「香雨書院」擴大為「鹽分地帶文化館」,辦理鹽分地帶文物資料之蒐藏、整理、研究、展示與出版等重要任務,並配合終身學習需求,開辦各項研習班。館舍 陳列該會典藏之地方文物包括北門區美術家作品、文學作家手稿信函著作、古地圖、拓碑、古文書、老照片等。

 

方圓美術館  2010-10-07_家附近北頭洋

方圓美術館  不知這位首任鄉長是怎了,似乎有人在附近駐足時,有位阿罵會有意無意的說"拆掉算了~(台語)"

「方圓美術館」是將軍鄉首任鄉長 黃清舞的故居「遂園」,建於昭和10年(西元1944年),前棟是西式洋樓,後面則是三合院式房舍,二樓另有迴廊,屬於中西混合風格,十分特別。而由於黃 清舞鄉長也是一位醫師,所以「遂園」前棟被用來做為診所,空間包含有:診療室、候診室及護理室等,後方三合院則是做為居家使用。
已久無人居的大宅院原本十分荒蕪,後來經一位本地旅外企業家林振豐將它買下,用一年多的時間,以民間力量自力整修,將原本神秘的故居變身為「方圓 美術館」,開放給民眾參觀,成為地方藝文中心。目前美術館將一樓規畫為展覽空間,二樓做為工作人員辦公室使用。另外,三合院後方的戶外空間則有小型販賣與 餐飲空間,一旁還有小型庭園與步道,供民眾休憩、乘涼。
方圓美術館特別保留了老鄉長的書房常態展出故居文物,包括許多珍貴老照片、老書桌、舊檯燈、處方箋、詩句、手稿、咕咾石石雕及其他物品等等。牆面 的書櫃,將老鄉長部分藏書妥善整理陳列。美術館館長林振豐本身也是個收藏家,他對台灣早期常民陶瓷器物情有獨鍾,就這類的館藏就高達六千餘件,像是繪有鮮 蝦、活魚、草花之類圖樣台灣早期生產的碗盤,其他如碗櫥、陶鍋等,皆頗具古早風味,值得細細欣賞。館內將以輪展的方式來展出他多年的收藏,多樣且精彩,相 信喜愛常民生活文化的您一定會喜歡。另外,美術館也不定期地展出各類藝術作品,其中不乏名家作品,值得喜歡藝術的您前來探訪,也歡迎您來表現一番。
導覽預約、場地租借,請洽:06-7944351 廖先生。

如果從南往北,確實會在往將軍的路上看到加油站,繞進加油站的後面就是香雨書院了!而繼續往北,一直直行之後,則可以在岔路的指示牌中找到方圓美術館的指示標牌。

香雨書院只在假日時開放,而方圓美術館當時則是有開館,只是相機已經出現低電量顯示,只能匆匆拍照。單人出遊也只能過路而不入了。

之後便是一路的往北,慢慢找往西的道路接回台17線,在漫步往南,正巧吹西北風,在台17線南下的速度就可以拉高!在這只要認明東西南北,以及哪條主要道路是你的邊界,幾乎就不會有迷路的問題,因為土地重劃的緣故,所以田園幾乎是以南北向的長條形切割,而田間的聯絡道路則是東西向,主聯絡道路為南北向,在直角轉彎之間,認清行進的方向,幾乎不是什麼難事,因為一望無際的田野與魚塭,不會阻擋視線!

台17南下150k處 2010-10-07_家附近北頭洋

在台17線上還看到一個"PTT鄉民(買番茄)打折"的趣味標示,在台17南下150公里處。

鷺鷥翻地撿便宜 2010-10-07_家附近北頭洋

轉入附近聚落,農田開始翻土,白鷺鷥跟著機具在後面"撿尾刀",找蟲子吃!

騎著騎著就這麼回到家了,說實在也不是很遠,總長僅17km,消耗<700kcal。軌跡記錄還能拿來算運動量!

如果換78kg 算起來是713kcal..約一個Whopper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