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數位相機以前,雖然以前常常用底片拍照,但是卻沒有電子化需求。有的話,充其量也只是將"照片"拿到掃描器。

直到某一天,翻開櫥櫃才發現: 沖洗後的照片已經汎黃,甚至破碎、掉色了~ 只剩下底片有留存。 或者剩下正片的幻燈片?

心想著怎麼樣還原? 再次沖洗? 還是送到外面給人掃描、翻拍? 還是自己來?如果要自己來,這台Memor-Ease Plus是個不錯的選擇!

假設有想要租用回去,還請洽尋rentainstax@gmail.com  。 租期用一週來計,希望能備份您的美好回憶。

 

Official site

http://www.scanace.com.tw/product/M_E_P.html

驅動下載(官方)

http://download.scanace.com.tw/CyberView_CS/Windows/1.4/32/CyberViewCS_web_32bit_chinese_trad_1.40.exe

 

http://download.scanace.com.tw/CyberView_CS/Windows/1.4/32/CyberViewCS_web_32bit_english_1.40.exe


這台機器就是為了要掃 負片 + 正片(已上夾)

使用的時候,就是把片夾放入底片,然塞入機器裡面。

之後就可以用pc來做控制,掃到電腦裡面,做處理。(MAC也是可以支援的, 不過行動裝置應該是不支援的)

 

說穿了,他不是掃描器,算是一個已經擺好鏡頭、感光元件、光源的翻拍器,拍起來的色彩可能有點弱,不過解析度可以到5MP,算是堪用,反正還能做些後製。

片框就是35mm的負片、膠卷,以及上夾的正片。

下為底片片夾,上為上夾正片。

一個要打開夾,一個則是直接丟進去。 如果是底片夾的話,得左右調整一下,免得分隔柱擋住自己要的畫面。

 

這次只用負片來做example,通常負片很難看出來是拍什麼,得要自己將色彩對調才行。

 

上夾!!

接下來就交給翻拍器了,他會拍下來,然後做色彩的對調。

 

不過在那之前,要先安裝驅動程式,也先別把翻拍器接到pc上

 

安裝好之後,開啟CS View,經過一次校正,就會發現內建光源開了,這時再把片夾塞入,就開始工作囉。

這裡有數字,所以可以注意一下方向,數字朝向機器的前方,這樣才可以在特定位置卡住,掃描正確位置。

 

開啟軟體之後,會先設定要掃描到哪些位置,掃描的影像品質

先做校正

灰色區域就是預覽區,每張照片要給一點點時間,讓軟體把運算跑完,才可以還原色彩。如果是正片就不用花太多時間。

下面的底片格式也要選擇正確,不然色彩運算會不符預期。 既然是負片,就選「負片」

後製處理的部份,除了平常的旋轉、鏡設(左下)之外,上面有自動調整,或者多加些色調,不過整體看起來,輸出顏色都偏向於清淡。這裡的調整也聊勝於無,不如自己用PhotoShop, PhotoImpact, GIMP之類的影像處理軟體來做比較完整。

別忘記儲存,就選擇「傳送影像」,如果不想要留,就丟到垃圾桶去吧!

 

除了軟體的擷取紐以外,機器上面這個正方形黑色的按鈕,按下去也是可以觸發擷取動作。

 

正片的話是有特定的方向: 這在說明書有說,只能放橫向的

 

出來的成果(沖掃之後>2年) vs   當初送洗的掃描檔案

可以看到左上角有些印痕,這算是翻拍器校正問題。

翻拍所得到的天候還比較接近當時的天色(陰天、有雲),而不是超亮一片白。

但是放兩年(沒有在防潮箱、常溫)對於底片的殺傷還頗高的,整個底片都翹起來,不是很好處理。

 
 

 

比較2

 
 

 

比較3

這張可以看到污損真的頗嚴重。

但明顯可以看到翻拍對於暗部細節有顯現,而沖掃的成果,是調整過頭的結果。

 
 

 

不免都有些入塵或者污損的問題,不過比起通通送給手工掃描,如果只是要取得「可用於播放」的底片影像,而不是用於重新沖洗的目的。

這台機器是可以考慮的。 但亮度僅能透過機器自動調整,不是很優。要是可以控制燈光亮度,連拍三張,作成HDR會是很不錯得作法。 但那是在其他台機器上的技術了。

 

實際的檔案可以洽內。

2012年12月23日 Memor-Ease Plus 底片翻拍器

 

如果有租用需求,請洽  rentainstax(@)gmail.com   (請去除 "(" 以及 ")" )

因為物件有點大,所以儘量用面交的,郵寄可能有高額的運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拍 底片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