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00年之前,數位相機尚未充斥市場前,立即顯影的底片相機,可以是偏遠地區拍照的福音,也是專業攝影師試拍的法寶。

隨著科技演進,雖然Polaroid停產又宣布復產,Fujifilm則是在起先選擇Kodak的顯影技術,後來歷經幾番波折,推出自己的instax mini & instax系列。雖然不如Polaroid的底片一般獨具風味,而且能以刮片的方式作些微的後製。但Fujifilm鮮豔的發色、適合攜帶的相片大小(2x3 Credit Card size 名片、信用卡大小),也成為目前市場上續存的"拍立得"、立即顯影相機instant camera。

DSC00715.JPG

這次介紹的是Fujifilm最初最低階款的instax mini 7。

雖說低階、又是mini 7S的前身,可是功能可是一點也不缺呀!

 

 

instax mini 7算是當初instax mini規格推出之時,最低階的機種,最初有7、10、20、30,只有7是以手動方式調整光圈(調整進光量),並配合自動感應的閃燈,以及沉桶式鏡頭,直接使用泛焦的方式,對焦距離為0.6m~無限遠。因此使用方式很無腦:

1. 拉開鏡頭開機

2. 把轉盤撥到使用的環境:共四檔位;只有三個檔位有標示(陰天、晴天、超級大太陽),還有一個沒有標示的初始檔位(for mini7)

3. 等LED變綠燈,看觀景窗

4. 按下快門

5. 照片吐出!等待兩分鐘

整台機器也只有一個按鈕[快門],一個撥盤[調整進光量的轉盤,四個檔位]。

 

而10、20、30都是採用自動程式曝光、兩段式對焦的鏡頭。加上是程式自動曝光,能夠選擇 較亮、正常、較暗 的照片(技術上來說就是增減EV值),因此按鈕增加不少,至少就有:

  • 快門
  • 開關
  • 焦距切換
  • 強制閃燈切換
  • 照片濃度切換

比起mini7/7S要複雜得許多。

 

看看他的後輩:instax mini 7S吧

Fujifilm instax Mini 7S馬上看相機;即拍立得,留下唯一

再來看看他。

"你是在拖台錢嗎? 怎麼一樣"

機型相同,所以只有外觀些微的不同,正面看起來不是很明顯。

DSC00709.JPG

但是電池蓋上,mini 7 明顯標明了 instax mini 7。

DSC00710.JPG

機頂與正面的名稱也寫的是:

  • 機頂:FUJIFILM instant camera
  • 機身前方:FUJIFILM instant camera 與 instax mini 7

兩個字樣與mini 7S略有不同。

DSC00712.JPG

下圖是mini 7S

  • 機頂:FUJIFILM instant camera 與 instax mini 7S
  • 機身前方:FUJIFILM instant camera

兩個字樣與mini 7S略有不同。而且富士的商標也消失了,電池蓋也沒有instax mini字樣。

IMG_0323.JPG IMG_0302.JPG mini7S

切換的檔位也不同,上方右圖可以發現有四個檔位,7S分別有:室內夜間、陰天、晴天、超級大晴天

下方則是mini 7的檔位:空白、陰天、晴天、超級大晴天

DSC00713.JPG

這個時候我必須聲明:兩台機器的光圈都是從F12.6(空白/室內夜間檔位)~F32(超級大晴天/超級大晴天),因此商家說:

"instax mini 7S比起mini 7多出了一個室內夜間檔位!所以要買新的喔!"

是拉!他說的沒錯,因為mini 7真的沒有"印"出這個檔位,他的使用想法是:要是有陰天、晴天、大晴天的狀況你再移動轉盤吧!

而7S則是用:現在在哪個狀況下?室內夜間、陰天、晴天、超級大晴天??請選擇!

 

兩個的問句是不一樣的。所以如果有機會買到便宜的二手mini 7,室內或晚上拍攝就不用撥到任何的檔位囉!別被賣家呼攏說一定要買新的7S![因為mini7只剩二手品,新品早該於2008年4月停產,時間過了這麼久也該賣光了]

但是:如果預算夠,儘量買新的吧!mini 7從2008年四月開始就停止生產,雖然目前還接受維修,但至少買7S的保障比較好,目前看到壞掉的機會都不高,多數都是閃光燈不靈光了。假設想要維修,倒不如買台新的,或者聯絡我收購或是維修看看吧! 至少我手邊是沒有壞掉的機器,但我知道壞掉的元件是哪些,心中已經有底了!

[心底話]如果拿mini7去修理,他可能直接拿7S的電路基板替換,畢竟說穿了:7/7S的差別可能只有在外殼與閃燈程式的不同而已。

 

背版的差異:mini 7S有貼張貼紙跟你說使用時機。

mini7 DSC00714.JPG IMG_0312.JPG mini 7S

 

要我說感想的話:這幾乎是相同的機器,只是7S被重新包裝而已。可能換上了比較新的元件,更簡單的結構。但機械上來說,除了印刷以外,幾乎都是同一個模子,連鏡頭機構都是相同的東西。

所以手邊要是有mini7 就別浪費錢買7S了!

DSC00715.JPG

 

 

mini 7的相關規格:

http://fujifilm.jp/personal/filmcamera/instant/instaxmini7/specs.html

使用フィルム

使用底片

富士フイルムインスタントカラーフィルム instax mini

富士instax mini彩色底片

フィルムサイズ

底片大小

86mm×54mm

画面サイズ

顯影畫面尺寸

62mm×46mm

レンズ

鏡頭

沈胴式フジノンレンズ 2群2枚構成 f=60mm F=12.7

沉桶式Fujinon鏡頭 2群2枚鏡片 f=60mm F=12.7

ファインダー

取景器/觀景窗

逆ガリレオ式ファインダー 0.4倍 ターゲットマーク付き

逆伽利略式取景器  0.4倍放大倍率

距離調節

固定焦点
撮影範囲:0.6m~∞

固定焦距 取景範圍:0.6m~∞

シャッター

快門

電子シャッター 1/60秒

電子快門 1/60秒

露光調節

曝光控制

簡易露出計のLED表示による絞り手動切替式

手動切換曝光 簡易LED燈光顯示曝光表

フィルム給送

底片饋送

電動式

電動出片

フラッシュ

閃光

低輝度自動発光、発光量自動調節
充電時間0.2秒~6秒(新品電池使用時)
フラッシュ充電中表示(赤LED点灯)
フラッシュ撮影距離:0.6~2.7m

低光度自動閃燈、閃燈強度自動調節
充電時間0.2-6秒(使用新電池時)
閃燈充電中:紅色LED顯示
閃燈有效距離:0.6-2.7m

フィルムカウンター

底片計數器

残数表示式

剩餘底片張數表示

電源

単3形アルカリ電池 4本
撮影可能パック数:約20パック(当社試験条件による)

三號電池*4 可攝影數量:約20盒(公司測試條件下)

その他

其他

フィルムパック確認窓付き

底片安裝確認窗口

本体外形寸法

機身尺寸

119.5×121.5×70.5mm

本体質量

本體重量

320g(電池、ストラップ、フィルム別)

320g(不含電池、腕帶、底片)

能夠與7S的規格做相比較,你會發現:怎麼表格長得......一樣!

http://fujifilm.jp/personal/filmcamera/instant/instaxmini7s/specs.html

 

沒圖沒真相,室內照片補上:

這是在室內,一臂左右的距離,對桌面拍攝:對象是mini 7S與ASUS W7s筆電。

 

如果你手上有壞掉的mini7,想要一探究竟為什麼壞掉的,歡迎跟我聯絡,我蠻想要拆開來研究看看會是什麼壞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