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aroid POGO這種 thermal printer 熱感應印表機, 主要就是靠列印頭加熱紙張, 讓紙張變色.

說簡單點: 便利超商, 銀行ATM所使用的黑白感熱紙, 就是熱感應印表機. Zink的三色印刷, 就是這種技術的"升級版"

其他像是Canon Sylphy CP800/900的熱轉印則是把色帶加熱,讓他貼到相紙上. 但不管如何, 這些技術都非常怕"灰塵"!!!!

DSC_1516

只要灰塵一出現在列印面上, 通常結果是慘不忍睹. 下面就用一台已經被我拆開研究過, 慘到不行的POGO來做示範. (請讀者忽略頭尾端的顏色差異, 那是因為我拆了不該拆的地方, 才讓相片的末端沒辦法正確加熱, 弄得一片白. 之後有找到方法處理, 但太容易卡紙, 所以就只能還原到這個狀況了, 這告訴我們: 別太手賤)

 

 

最大的問題還是在: 第一代的POGO紙夾是全開式的, 很容易讓灰塵進入滾輪, 黏附在相紙上, 印刷頭上

之後改良的GL10 或者 LG的Photo Pocket都是部分開啟的型態, 更糟糕的就是, 就算你把上蓋合起來, 上蓋跟機身之間還是有一條縫讓灰塵來去自如, 所以這也是要防範的一個東西.

 

準備工具:

Tools you need  

1. 藍卡: 或者相紙, 用來啟動滾輪轉動

2. 清潔布: 推薦使用科技海綿(美耐皿) 可以做非常完整的清潔!!!

3. 小螺絲起子: 用來將側蓋拆開

 

A.阻絕灰塵:

DSC_1492  

就是這條縫, 他會讓你的灰塵直接降落在相紙上, 然後黏附在印刷頭上.

但這樣只做了半套, 因為相紙列印出口還是會有灰塵跑進去, 所以沒事別暴露在空氣之中, 雖然POGO看起來很玩具, 但他的技術對於灰塵很敏感的!!

建議放在套子裡面.

 

 

B.清潔小滾輪

DSC_1480

 

使用沾濕的布面, 最好是不會掉棉絮, 纖維的材質: ex: 不織布來擦拭

小滾輪可以直接清

就打開上蓋, 把滾輪擦過, 去推滾輪是可以讓他轉動的, 儘量將上面的棉絮, 灰塵清掉. 也可以用膠帶把灰塵黏掉

小滾輪

 

C.清潔大滾輪

需要三個步驟

1.拆開側蓋  2.啟動滾輪(需要相紙或藍卡) 3.趁滾輪轉動的時候清潔

 

C-1 拆開側蓋

Peel off cover

打開上蓋, 看到這條縫了嗎? 插入螺絲起子把他往外推, 並且將左側的部件往左拉. 另一側也是喔

DSC_1473

就可以把出紙口這邊拆開

DSC_1477

於是就看到今天的重點: 大滾輪

See the roller

 

C-2.啟動滾輪(需要相紙或藍卡)

要讓滾輪轉動, 可以直接推他, 但是空間太狹小了, 不是很方便, 比較好的方法是放張相紙/藍卡, 讓機器幫你吐

藍卡吸入

放張相紙, 然後壓右下方的一個伸縮感應, 這是上蓋的感應開關, 壓了之後如果偵測到有相紙, 會啟動滾輪, 因為上蓋會把相紙往下壓, 所以相紙/藍卡可以接觸到小滾輪, 在往前送

上蓋感應器

不過可以看到, 這不太容易, 所以簡單一點的方法就是" 把藍卡/相片放進去" 然後蓋上上蓋

DSC_1488

 

藍卡就一邊送出來, 你也可以看到滾輪一邊跑, 我們就要趁這個時候清潔. 

清潔的時候記得讓藍卡出來的方向垂直於地面, 免得有落塵又黏上滾輪了!!

 

接下來我們祭出最佳清潔用具"科技海綿" (美耐皿), 不會掉棉絮/纖維, 可塑性高. 稍微沾一點水, 就可以把灰塵刮起來!!!!!

這是科技海綿, 絕對推薦!!

讓滾輪一邊跑, 海綿一面左右移動, 把滾輪的灰塵刮起. 各位可以看到滾輪的中間部位都已經光亮光亮的, 表示沒有灰塵在上面了!!

之後就可以裝入相紙列印!!

Clean-Diff

左邊是清潔之前, 右邊是清潔之後, 可以看到左側有明顯的條紋刮痕, 右側的條紋刮痕就不見了!!!!!!! 向灰塵說BYEBYE!!!

DSC_1516    

這些都是清潔後的成果!!~

 

 

相較之下, 新世代的產品就比較不怕灰塵

像是GL10([印刷] Polaroid GL10 3x4 行動印相機 http://tonyatta.pixnet.net/blog/post/38871751  )

Z340, 或者LG之後才license的Photo Pocket, 都把全開式的底片開口拿掉, 只剩下相片出口. 比較不需要怕這種問題


arrow
arrow

    TonyAT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